收出養的趨勢與挑戰

by 網氏

販嬰事件層出不窮,為杜絕國人私下收出養形成的販賣行為,「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於2012年5月30日上路後規定,除了旁系血親在六親等以內及旁系姻親五親等以內,輩分相當或夫妻之一方收養他方子女等條件可私下收出養外,其他收出養媒合案件,都應透過合法的非營利機構才能進行。

以兒童最佳利益為目標,一起推動非營利組織收出養媒合制度。Photo by christina rutz

根據內政部戶政司資料,台灣每年平均有將近2700件收出養案件,包括親屬、繼親、機構收養和成人收養。而截至2011年為止的統計,民間「私下收出養」仍占整體收出養七成,只有約三成比例是透過機構媒合收出養案件。

究竟什麼因素影響了收出養媒合成功率?收出養在這幾年來又出現什麼新趨勢和挑戰?勵馨基金會近年來大力推動收出養運動,讓無家可歸的孩子也能得到家庭的溫暖。本期網氏,勵馨提供一位收養人丁爸分享成為收養人的心路歷程,也打破非親生小孩與爸媽不親的迷思。勵馨同時發現,收養人逐漸不再囿限於傳宗接代而收養小孩,在被收養的男嬰和女嬰比例上並沒有明顯差異,約占各半。

打破血緣迷思推展收出養制度後,媒合的非營利組織仍面對許多挑戰,除了社工員的專業能力、了解終止收養因素外,身分告知也是必須與收養人共同解決的問題。為了兒童的最佳利益,歡迎一起了解收出養的趨勢與挑戰。

文章如下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