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的,我成為爸爸了

by 收養人丁爸

「當然是收養啊!」聽到我這麼回答,妻子完全卸下那難以言喻的壓力。為了擁有一個孩子,在嘗過了許多方式,仍是以子宮外孕收場,在決定下個月做試管之前,剛好先前報名參加的收養說明會通知展開。在說明會中場休息時,妻子與我並肩坐在會場外的長椅上問我:「怎麼辦?是要收養還是要做試管?」認真來說,我並不是那麼介意有沒有小孩,但是妻子仍不放棄努力。每回看到妻子失望落淚的背影,總是非常心疼,原本就對收養不排斥的我,在聽完收出養說明會,了解收養過程以及機構對收出養雙方妥善的審查與關懷流程之後,我更堅決收養的這個決定。

因為無血緣,爸媽會更用心教養。Photo by normanack

既然決定了,馬上準備相關資料,除了健康檢查及非得跑到縣市警察總局辦的「無犯罪紀錄證明」比較麻煩外,其他都很快搞定。所以我們積極在一星期內備齊所有文書資料送出,等候通知。

準備資料其實不困難,比起之前南北奔波、求神拜佛、找遍中醫西醫名醫、排隊求診打針吃藥……都來的簡單,而且相較於之前求子的不確定感,在準備收養資料時,心裡可踏實多了。在此之後,夜裡不曾再見到妻子紅著眼眶問我:「我們什麼時候才會有小孩?」我真的輕鬆了一些……一些?是的,但取而代之的是,換成每個晚上問我:「小孩什麼時候才會來?」不一樣的是,我不再看到妻子的眼淚。

在無論怎麼快都覺得漫長的等待之後,勵馨通知我們有媒親的小孩了。八個月大的小男生,那時心情就像「咻!」的一聲要進入偉大的航道一樣,很多之前只能想像的全新生活馬上就要展開。是的,我們要當爸媽了。

以我個人來講,老實說,第一次媒親,甚至是試養第一天帶回家時,比起滿滿洋溢著幸福感的妻子,沒照顧過小嬰兒的我,其實還是有點害怕,覺得寶寶像別人家的孩子,抱起來小心翼翼。不過隔天睡醒,天啊!寶寶完全就像是我們家人一樣,眼神就是看著家人般的自然,真的很神奇。過不久時日,當我抱著寶寶時,就可以感受到寶寶已經認定我們是他的父母,這樣的信賴與依賴,透過他的小手、眼神、開懷大笑,實實在在的傳遞給我們。有時在路上遇到不常見的朋友細問起,說寶寶是收養的,他們都還覺得我們夫妻在開玩笑。

寶寶主要是由妻子照顧,所以小孩醒來時幾乎都是黏在她身上,只要寶寶睜開眼,妻子就要一直陪著他,所以緊接著喜悅之後,妻子最先感受到的就是……天啊!自由時間都不見了!這時不禁要感謝之前照顧寶寶的保母。由於保母的妥善照顧,寶寶晚上喝過奶後,可以一覺到天亮,妻子不需要半夜泡牛奶,事實上我也是隔了好久才有機會泡牛奶。加上小孩可以自己睡一間房間,小孩早早去睡後,我們夫妻倆還是可以保留獨處的時間。而且在閱讀機構推薦的幾本育兒書之後,我們也都朝著可以輕鬆育兒的目標,很有耐心的帶領寶寶,提醒自己不要成為哭就抱、吵就給糖的父母。寶寶真的很聰明,當他知道哭鬧不能達成目的後,就不會動不動就用狂哭來表達他的需求。

在一步一步的照顧下,寶寶也一天一天的成長,看著寶寶從學會爬、長牙齒、開始站、學走路……真的有說不出的感動。現在相機鏡頭前不只是我們夫妻的生活旅遊時光,更多的是寶寶可愛的模樣。對我們來說,寶寶融入我們的生活,一起去參加聚會、一起出遊,也讓照顧小孩這件事對我們不是負擔,而是可以彼此一起體驗的生活。

有些人因為傳統觀念的影響,擔心收養的小孩非親生子女,怕以後會不親。其實親子之間的關係都是教養問題,而不是血緣問題,反而收養父母少了對血緣的依賴,在子女的教養上會更加用心。目前國家立法對兒童的認定,無論是收養或親生,小孩已經不再是父母的附屬品、所有物,而是一個獨立的個體,彼此的關係都是靠經營的,除了對小孩的關懷與付出,也要尊重小孩的發展與意願。我們夫妻相信,只要有正確的觀念,其實不需擔心小孩之後的發展。

我個人是對血緣、命運、神鬼、算命……之類的神奇事蹟都是採取聽聽就好,從不特別放在心上,不過有些緣分真的是很難講,就像我會與我妻子相遇,以及我第一次看到寶寶健康手冊上出生日期,竟然和妻子最後一次子宮外孕開刀的時間是同一天。我們知道,這個寶寶就是我們的孩子了,我們將成為緊密相繫的一家人。

(本文轉載自勵馨基金會  陪小腳丫走下去粉絲頁

延伸閱讀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