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合作社

by 陳來紅


「普通的慈善事業已無法改善這個病入膏肓的社會。我們需要的是從整個體質上徹底強化的運動,民眾必須靠著自己的力量站起來,也就是真正的合作運動」,是賀川豐彥以「愛與合作」的精神發出的警語,也是他實踐社會改革理想出發的信念。如今80年後的神戶合作社(以下簡稱CO-OP神戶),已經是神戶地區組織率高達90%以上的服務組織。當地十個家庭中,有九個是合作社的社員。

由於這樣的影響力,在神戶大地震之前CO-OP神戶早與神戶市政府民生局消費生活課,簽訂了一份「確保非常時期之生活物資——神戶市與CO-OP神戶之協定」,此意謂各種天災發生之際,民生必需品出現短缺現象時,CO-OP神戶有義務協助市府提供各類必要民生物資。此協定於1973年石油危機引發物資恐慌後,雙方於1980年簽訂,以防止有人藉天災或物資波動時趁火打劫的惡性漲風。

(上述資料由賴青松提供)

神戶大地震後於避難所20萬民眾飲食及130萬市民物資未陷窘境,是合作社發揮了「愛與合作」的互助力量使然。大家可以想像400輛小型貨車1,000名合作職員投入救災的情景,多麼令人肅然起敬於合作之力量的堅實。

看著8年來支持共同購買的會員,堅定的支持台灣主婦聯盟 生活消費合作社的成立,至10月中旬3,807位社員一條心地投入「合作運動」,以消費力集結成為改善生活食用品安全的力量。班、取貨站、以及台北、台 中、台南等跨7縣市的服務窗口,大家盡心盡力追求品質的不斷進步,貫穿其中的精神無非基於「愛與合作」。

愛自己及家人的健康,運用這樣的消費力護持土地的健康,世間還有什麼行動,能這麼有價值呢?到底合作社的大方向是什麼呢?我們的合作社存在的價值又是什麼呢?過去8年我們已證明了部份的價值。

  • 吃的安全與健康(無毒的食用品)。
  • 與農友一起改善土地的健康(無毒的土地)。
  • 創造勞動機會,提供就業(包括弱勢如主婦與精神病友)。
  • 開發自主產品,如再生衛生紙、醬油、豆漿等;並在減少包裝材浪費上用功,如蛋盒的重覆使用等。

尚未發展的合作價值是我們可以不斷探索與實踐的,於大方向而言:

「社員即是目的」,要確立改善生活品質即是合作社的使命。而社員需要什麼樣的生活品質呢?以「因地制宜」的作法,去發現各區社員的需要,提供社員滿足需要的服務是合作社的目標。

誰是合作社呢?每一位從生產到消費,以及中間的勞動者,都是合作社的一份子,我們需要不斷學習合作才能明白我們需要的是什麼?以及如何滿足我們的需要。

(本文作者為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理事主席)

(本文轉載自主婦聯盟會訊)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