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要及時

by 薛麗妮

一個年輕的朋友往生,今天下午去靈前上香。大約在十五年前她剛從學校畢業時認識她,清秀可愛是個人見人疼的美人兒,她小我七歲,有段時間還曾暗地吃她的醋,總覺得上天將全世界最好的東西都給她。

十年前以為是跳舞弄傷了腰,看診了一段時間才知道是得了一種罕見的免疫系統失調的病,就開始長期進出醫院、與藥為伍的日子,還好那時她已有了較有交往的男友,就在她多次與死神交手時,男友堅持與她結婚,婚後為了怕懷孕傷害病情,不到三十歲的先生自動去結紮以保護她。

多年來我的好友一直在與病魔交戰,但她永遠是個惹人疼、窩心的女人,見面總是說些生活趣事分享大家, 談起病情,也總是要大家放心,行筆至此突然想到她總是大病之後才跟我連絡,所以每次見到她都是氣色很好。

去年買了房子,她很為我高興,一直說要來坐坐,曾約過,也許適逢她的身體不適,臨時不能來,今年我一直在忙,剛忙完總統府、國父紀念館的佈展時,曾想起她來,但並沒有及時打電話給她,想到手頭尚有的工作,也許明年初才能真正放鬆心情找幾位故友敘舊。

前天接到她往生的消息,頗令我錯愕。人很容易健忘,多年來一直知道她的來日不多,但每次相處見她美麗如昔的模樣,總認為不會走得太快。

離開她的靈前,讓我更加想念家人,今晚回了一趟八斗子,吃媽媽做的晚餐,陪家人過了一個夜晚。回家雖然 只是吃個飯、看看電視,誰能預知如此平庸的日子尚有多久可過?今晚我也特別想念起一些久未連絡的朋友們,希望大家平安,也打算調整作息適度的與朋友們保持 連絡。友誼的輸送、愛的訊息的傳遞是要及時才好。

好友的媽媽說她走得很寂寞,此次住院都沒什麼人陪她。也許她認為這次仍跟十年來幾十次的住院一樣吧!再 過幾天又能將住院心得用她慣有的苦中作樂、幽默的說給大家聽吧!她是個懂得處處為別人著想的人,知道我忙也不想太打擾我,三個月前她曾打電話來,我正忙, 好像講不到五分鐘就掛了她電話,答應有空再連絡,卻一直到了天人永隔時才想起曾有過的承諾。

我親愛的朋友們,今晚我為不曾在好友往生前打電話給予關心而難過,希望這樣的事情不要發生在你們的身上。

麗妮於2001年10月18日凌晨二點

(本文作者為基隆文史工作者、基隆台灣頭網站站長)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