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4國際串連「慰安婦」對日抗議召集令

by 耿雙雙

二次大戰結束迄今已69年,這69年來我們漸漸習慣了承平盛世帶來的安穩和發展,忘卻戰爭的混亂與殘酷;但是,在同一個時空、同一塊土地上,有一群人,身上遺留著戰爭無情的傷痕,卻在時代的洪流中,被世人逐漸淡忘。她們是日軍性奴隸,也就是我們常聽到的「慰安婦」。

亞洲慰安婦倖存者全程參與第12屆亞洲團結會議。婦女救援基金會提供
亞洲慰安婦倖存者全程參與第12屆亞洲團結會議。婦女救援基金會提供

1992年台灣第一位「慰安婦」受害者挺身而出,婦女救援基金會經過訪查,共確認了58位臺籍受害者,我們稱她們為「阿嬤」。2014年,臺灣僅存5位阿嬤,平均年齡90歲,還在等日本政府的一句道歉、一份賠償。阿嬤說:「日本政府不道歉、不賠償,難道我們的青春要白白被糟蹋嗎?」在等日本一句道歉的不只臺灣的5位阿嬤,還有中國、南韓、北韓、印尼、東帝汶、菲律賓、荷蘭等地好幾百位年邁的倖存者。歷史學家相信,二次大戰時受害的臺灣婦女約有兩千至三千人,全亞洲推估則有三十萬的婦女受害。

為了受害者的正義和尊嚴,所有「慰安婦」受害國定期召開「日軍『慰安婦』問題亞洲團結會議」(以下簡稱亞洲團結會議),針對對日求償、教育傳承等不同主題進行討論,會後並做成決議文,遞交給日本政府。第十二屆「亞洲團結會議」甫於東京召開,原本應該在南韓舉辦的會議,因應安倍政府近年來不斷挑戰河野談話,公開發言詆毀「慰安婦」及扭曲史實,讓第十二屆的主辦國南韓決定將會議拉回東京舉辦,除了提升「慰安婦」議題在日本的能見度,也是給安倍政府一個警告:世界各國並沒有忘記日本應該負的戰爭責任。

一人一心對日抗議作品。婦女救援基金會提供
一人一心對日抗議作品。婦女救援基金會提供

在第十二屆「亞洲團結會議」中,來自南韓、菲律賓、印尼的五位倖存阿嬤,公開控訴日本政府當年強迫、拐騙她們成為日軍性奴隸,並嚴詞要求日本政府盡速向所有受害者道歉賠償。印尼阿嬤Sri Sukanti受害時年僅8歲,第一次公開訴說自己當年的遭遇,婆娑的淚眼底下,隱藏不了對正義的企盼和決心;南韓阿嬤金福童受害8年,像軍需品般被日軍送至廣東、香港、臺灣、新加坡「慰安」。談到對日求償,金福童阿嬤頗有自己的看法,「我們都應該從歷史錯誤中學習,我不要金錢的賠償,我也呼籲所有受害者,如果日本政府賠償了,就用這筆錢去幫助其他需要幫助的婦女吧。」在這群阿嬤身上,我看到過人的智慧和堅忍不拔的毅力。

事實上,為「慰安婦」阿嬤爭取正義的國際行動不只亞洲團結會議,還有每年8月14日的抗議活動。1991年8月14日韓國「慰安婦」受害者金學順挺身而出,向世界揭發「慰安婦」制度,這個二次大戰時對女性人權的侵害才得以被公諸於事。為了紀念第一位挺身而出的阿嬤金學順,各受害國服務阿嬤的民間團體通過決議,謹訂8月14日為「全球『慰安婦』紀念日」,以紀念所有阿嬤的勇氣。在這一日,所有受害國將串連起來,於世界各地的日本大使館前舉行抗議活動,要求日本政府道歉、賠償。今年婦女救援基金會一樣會與國際同步,在台北的日本交流協會前舉行「對於日本政府,我有話要說!」抗議活動,邀請臺灣民眾一人一句,向日本政府喊話,表達我們對日本政府長期不解決「慰安婦」問題的不滿。同時,婦女救援基金會發起聲援阿嬤的集體藝術創作活動,匯聚眾人之力,向阿嬤致敬,並要求日本政府拿出良心。

一人一心對日抗議作品。婦女救援基金會提供
一人一心對日抗議作品。婦女救援基金會提供

戰爭的烽火沒有因為二次大戰終戰而停止,對女性的性暴力也沒有因為「慰安婦」制度的結束而消失,在這個世界上,每天有無數的婦女及兒童因為戰爭失去生命,還有無數的女性在人口販運的循環中遭受性剝削和勞力剝削。歷史可以被原諒,但是不可以被遺忘,讓我們一起要求日本政府承認歷史錯誤,以教育世人女性人權的重要性,防止類似事件再度發生。

妳/你可以參與的活動

  • 一人一句!「對於日本政府,我有話要說!」–814國際串連「慰安婦」對日抗議活動

活動日期、時間:2014年8月14日上午 09:30集合,10:00正式開始
活動地點:日本交流協會前(台北市慶城街28號)
活動方式:請願意發言的朋友準備不超過一分鐘的發言內容,並歡迎自製隨身抗議標語或創作之日本國旗圖。

  • 一人一心活動

活動日期:即日起至2014年8月13日
活動方式:請至婦女救援基金會官方網站下載日本國旗圖檔,可使用電腦繪圖或手繪方式,將作品(不限一套)檔案或掃描檔寄至shuangkeng@twrf.org.tw,並於email中註明你的名字。

(作者為婦女救援基金會國際事務專員)

觀看次數:

One Comment

  • Mei Li from HK

    1991年8月14日韓國「慰安婦」受害者金學順挺身而出,向世界揭發「慰安婦」制度,這個二次大戰時對女性人權的侵害才得以被公諸於事。為了紀念第一位挺身而出的阿嬤金學順,各受害國服務阿嬤的民間團體通過決議,謹訂8月14日為「全球『慰安婦』紀念日」,以紀念所有阿嬤的勇氣。在這一日,所有受害國將串連起來,於世界各地的日本大使館前舉行抗議活動,要求日本政府道歉、賠償。

    「歷史監察 網民自發」HK History Watch 響應「814國際慰安婦日」中國香港、韓國、台灣促日本道歉。

    日期: 2014年08月1 4日 星期四
    時間: 上午10時30分
    地點: 香港中環交易廣場(日本領事館對出) 行人天橋
    活動: 向日館代表宣讀就慰安婦(性奴)問題真誠道歉和賠償是日本政府無法迴避的。
    短期內再不道歉,我們正式向安陪太太昭惠夫人發出邀請函前往中國與慰安婦受害者對話。
    口號: 日本冇道歉 抗爭無時歇
    “搶救慰安婦資料已經到了最後時刻。”中國政府說。
    “又一慰安婦去世,我們沒時間了。”韓國政府說。
    “下次來,就見不到我了。”中國慰安婦說。
    “日本人在等我們死。” 韓國慰安婦絕望地說。

    Press enquiry: press@hkmediawatch.com whatsapp 852 9766 7629 Wechat: Meilihkmedia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