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友善小旅行

by 網氏

說到在城市旅行,多數人莫不想到美食、名勝古蹟或者是百貨商場。還有其他的嗎?

南投國姓鹿窯菇事堅持無農藥栽培,呷米將其甜美的杏鮑菇、新鮮香菇佐以當季食材製作的野菇燴飯。Photo by 巷弄
南投國姓鹿窯菇事堅持無農藥栽培,呷米將其甜美的杏鮑菇、新鮮香菇佐以當季食材製作的野菇燴飯。Photo by 巷弄

事實上,近幾年,城市裡慢慢醞釀著一股溫柔也堅定的革命,透過食物或與生活有關的事物,持續與農村發生友好的關係,而在台灣各城市角落裡,我們觀察到,旅者與農村發生友好關係的連結卻是來自一家家友善的小舖,讓城市人或旅人貼近真實的生命與內在的聲音。本期網氏,由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與妳/你分享這群在台灣認真耕耘的友善小鋪工作者故事。

在台北城,有一家呷米共食廚房,和一個輝要有機菜園,讓我們看到舉辦消費者實地體驗農作活動,支持友善種植,讓台灣環境生生不息的案例;輝要菜園供應呷米蔬果,呷米的廚餘可以到農場變成堆肥,用於蔬果的種植,呷米也帶著消費者進入輝要菜園,直接透過消費力支持城市中有理念有行動力的農友。

在台中的上下游基地,也是搭起城市與農村橋梁的真實案例,餐桌上的每一盤菜、每一項食材,都藏有小故事,也是台灣這塊土地的養分,吃的當下也同時品嘗了當地的風土人情。上下游基地希望品嚐食物的同時,也能感受到背後的故事,讓農業貼近一般人的生活。

位於宜蘭冬山的友善生活小舖是一群關心孩子成長、醉心傳遞華德福教育的家長所成立。生活小舖裡的每一個人情感,在社區流動、串聯,關懷冬山在地議題,也讓食育與生活接軌。

文章如下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