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分鐘護一生?

by 不屈

多年前,我依循往例,每隔幾年就到這個全台最大的連鎖 醫院進行子宮頸抹片檢查。先是繳費遞單,再由技術員操作,幾分種就做好了,過一、二週,報告便寄到家裡,真是簡單又方便。而當時,抹片檢查的宣導也正如火 如荼展開,「6分鐘護一生」的口號震天,呼籲婦女朋友踴躍前往醫院、衛生所篩檢,以降低子宮頸癌的死亡率。

那一次,我到了醫院才發覺,抹片檢查的方式已經改變。健保局規定,只能由醫生操作,因此必須在婦產科門診進行。護士說,檢查單遞入門診收件信箱後,醫生會優先處理,無須等候。

於是,我等在門外,希望「6分鐘」內完事。等著等著,30分鐘過去了,不得已,請教門診的護士。她有點不好意思的解釋:「檢查單滑到地上去了,現在馬上叫妳進去。」

躺上診療台,光著下身,雙腿大開跨好,涼颼颼的等著醫師 前來審視取樣。這時,一位大腹便便、臉色蒼白快要暈倒的的孕婦,由朋友攙著衝進診療室,醫生只好緊急處理這個個案。於是,我繼續涼颼颼的等候、等候……。 約過了十來分鐘,客氣的醫生致歉後,終於讓冰涼的不鏽鋼器械插入我的身體……。

穿好衣服走出診療室,看看腕表,不多不少,正好「60分鐘」,是「6分鐘護一生」的10倍時間。

繳費之後,看到一旁的「院長信箱」,乾脆坐下來,再花 「60分鐘」,給院長寫封申訴函。真不愧為「經營之神」所成立的醫院,幾天後,我即接到該院的電話,先行道歉,接著提出改進的辦法。他們考慮將抹片檢查移 到特殊的診療室,不和一般門診病人混雜,以便快速檢查,提高婦女朋友篩檢的意願。

最近去到該院,他們已經設置專屬的抹片檢查室。想必我這心涼體涼的「60分鐘護一生」經驗,終於可以成為絕響了。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