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奶奶是慰安婦!

by Rudy

我阿媽是慰安婦!但我也是在四年前左右知道的!因為那時候阿媽的身體不好,我就辭掉工作留在她身邊照顧她!在照顧她近三年中,陪她去了好多次慰安婦 阿媽們的聚會!也陪她跟日本的律師們做了好多次的面對面訪談!其實一開始我知道時很猶豫要不要告訴其他的家人,因為實在不知道他們會有什麼反應!後來大家 都知道了,感覺是心疼!很多阿媽的家人都不知道!因為她們真的很怕家人會唾棄她們!

我阿媽有一個從小到大的朋友也是慰安婦,她就很怕她那個大學畢業的兒子知道!理由很可笑,因為他兒子有頭有臉在社會上的成就不錯!她怕會讓她兒子丟 臉!而我爸媽的教育都不高,但我們卻懂得疼惜她,也會為她所受的苦感到難過!有一次一個電視節目在談論慰安婦,我馬上把我已經上床的阿媽請出來一起看!其 實在看得當時,我的眼淚好幾次都快掉了下來!看完後我們還聊了聊我阿媽當時的生活!最後心疼的抱了抱她!她是前幾名登入婦援會(編按:台北市婦女救援基金會)名冊的阿媽,因為她記憶很好,連當時坐什麼樣的船去怎麼樣回來的記得一清二楚,再加上她受過日本教育,說得一口流利的口語,所以在她身體好的時候才代表阿媽們去日本打官司!

我想說的是,我阿媽加入了婦援會快八年,我們才在無意間知道了這件事,我想她也很害怕我們知道後是什麼反應吧!很心疼她在內心裡所受的掙扎!有太多的阿媽們的家人都會不知道她們的事,很為她們感到難過,因為這並不是她們的錯!她們反而是受害者、這整件事中最可憐的人!

再來就是這些阿媽都已經年紀很大了!官司已經打了快十年了!這些阿媽們沒有太多時間去等一個她們應該得到的合理結果──一個日本政府的道歉!她們在好 早以前就可以接受日本國民基金所願意給她們的五十萬賠償,但她們沒有一個人拿,因為她們真的要的不是錢,而是日本政府的道歉!但日本政府認為這是一件妳情 我願的交易,他們沒有做錯事,不願意道歉!我阿媽在去年過世了!沒有等到她她了一輩子的道歉!我想她最大的遺憾就是這件事吧!她努力的跟日本政府打十年的 官司,卻沒有等到她應有的道歉!

我曾問過婦援會負責慰安婦事件的小姐,台灣有多少這樣的阿媽,她說她們名下的有四十多個,每年都有阿媽去世,又有阿媽經求證認可是慰安婦而加入,就這 樣來來去去,一直保持四十多個,但這些都是很有勇氣站出來的阿媽!在台灣沒有站出來的阿媽實在太多了!她們很怕社會及家人的眼光,所以不敢站出來!多疼惜 這些阿媽們吧!很氣憤在前一陣子很熱門的「台灣論」有台灣人居然說這些阿媽們都是自願的!也很難過這整事泛政治化後,台灣人就忘了這群阿媽們,似乎熱潮一 過就沒有人再關心他們了!

想進一步了解更多慰安婦的資訊,歡迎到台灣婦女資訊網慰安婦專題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