媳婦是外人

by 李佳燕

結婚第二年,老公跟婆婆說了這句話──媳婦是外人。

能不能讓媳婦就是外人?Photo by Ross Sokolovski on Unsplash

我當時非常感激老公的明理。

他毫不掩飾的撕開台灣婆媳之間的美好假象,說清楚了媳婦與夫家的關係。

沒有錯,一個女人和夫家除了先生之外的所有人產生關係,純粹是因為一紙國家認定的結婚證書。

如果,兩人不合,印章一蓋,這個女人和前夫一家人,是一點關係都沒有的。

過去常會聽到婚前有婆婆對準媳婦口口聲聲說:「嫁來我家,我會把妳當女兒疼。」

也有女人說會孝順公婆如自己的父母親。

每次聽到這樣的對話,我心裡都會打架……這個有可能嗎?能不能說點真心話?

親子之間的感情,是從出生即開始,朝夕相處,父母對孩子有許多的疼惜與寬容;

孩子對父母有許多的依戀和不捨。

這樣的感情,很難馬上在一對陌生人身上產生。

是的,結婚時,除了結婚的當事人,其他因為結婚而產生的親戚,其實,基本上是互不相識的陌生人。

媳婦是外人這句話,撕開婆媳之間的美好假象,說清楚了媳婦與夫家的關係。Photo by Andre Benz on Unsplash

兩個陌生人,卻要求視彼此如至親,實在是為難啊!

尤其,台灣還是個婚後女人被認為就是「嫁」到夫家,而不是兩個人結婚,共組家庭,沒有誰娶、誰嫁,沒有誰變成誰家的人……

台灣普遍的觀念,仍然如此守舊,甚至還要與對方父母(基本上,是跟兩個陌生人)住一起,對女人而言,更是適應困難。

那樣的壓力,許多男人不瞭解。

說穿了,要同理瞭解也不難。

只要想像你必須跟太太的父母同住,而且要小心翼翼,要討他們歡心,不要讓他們嫌棄你。

這樣生活,不是一天,而是好幾年……就能明白了。

自己的父母對我們說了不好聽的話,吵架鬧翻,過幾天,煙消雲散,大家又和好如初;可是,如果是公婆說了呢?

媳婦一般就忍下來,試圖淡化,卻往往做不到,然後越積越多,越堆越深……

要與對方父母住一起,對女人而言,那樣的壓力,許多男人不瞭解。Photo by Peter Hershey on Unsplash

婆媳關係硬是和母女關係不同,而且永遠不可能相同。

當初老公向婆婆說了「媳婦是外人」這句話,是為了希望婆婆不要期待我會是一個任勞任怨乖順的媳婦。

老公說:「媳婦是外人,對待外人,就是當做客人。」

這段話,彷彿很不符合人情世故,但是,我以為是說到心坎裡了。

是的,剛認識這個家,我真的像客人。

給我時間,互動多了,久了,自然會有感情,瞭解彼此是什麼樣的人,會為彼此多做些什麼,多體貼一些。

這樣的發展,很自然,也強求不來。

每天聽著來診間的女人,在夫家、在婆媳關係間受苦,我實在心疼。

能不能讓媳婦就是外人?

(作者為執業醫師,本文經作者授權,轉載自李佳燕醫師粉絲專頁)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