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拿到假鈔了嗎?

by 呂木蘭

偽鈔橫行的恐懼,侵蝕了傳統純樸良善的人情與人心。

我的先生是個坦白忠厚、待人誠懇的老實人。某日,他到一家經常光顧的麵店吃一碗70元牛肉麵,吃完後發 現自己忘了帶錢,遂趕忙到郵局提領了一千元準備付帳。當他拿千元大鈔給這位熟悉的老闆時,老闆立即仰頭,並將鈔票拿到陽光下,仔細檢查這張鈔票的真假與 否。過了好一會兒,這位老闆才放心將鈔票收起,找錢給我的先生。我的先生覺得驚訝之外,一種不被信任引起的不舒服的感覺油然而生。而那位老闆找的錢當中, 有一張伍佰元鈔;我的先生忍不住好奇地仔細盤看,竟也懷疑自己是不是也拿到一張偽鈔?

熟人買賣‧也要提防?

於是他抱著實驗的心情,拿著伍佰元鈔去買水果;水果攤的老闆一如前述麵店老闆,將鈔票從頭到尾仔細檢查一遍,儘管我的先生是多年的老顧客,他付的錢仍 必須被嚴格檢驗。忠厚老實的先生,當又接收水果攤老闆找回的百元鈔時,他已經是反射動作般地立刻做辨認動作。回家後,我的先生不禁極度感嘆世風日下,人心 不古啊!就因為偽鈔橫行,使得熟絡朋友間的交易關係,竟演變成互相猜疑、彼此不信任的冷漠關係!

先生心理的不快,正貼切地反映了偽鈔對經濟與社會文化的嚴重衝擊,進而對個人的心理影響。

如果仔細觀察台灣民間的交易現象,你會發現,民間交易並不單純只在理性計算成本與獲利的層面。事實上,漢人社會的經濟交易行為,更重要的是展現一種非 正式、友誼式、關照式之社會關係。例如到傳統菜市場買菜時,菜販會附贈幾根蔥蒜以示熱絡與親近;而交易對象若和我們有親戚朋友連帶關係,也會增強我們向他 /她「交關」(台語,購買的意思)的意願,因為民間交易很重視人情的關照!因此,在漢人社會裏,饒富人情味的社會關係,一直是鑲嵌在民間的交易行為之中, 因而產生一種信任和諧的民間交易文化。

猜忌懷疑‧全民失落

然而,偽鈔氾濫的問題,不僅在表面上衝擊金融市場的秩序,更嚴重的是切斷人與人之間信任感、破壞了傳統漢人社會中,交易關係與社會關係緊密鑲嵌的特殊 交易文化。而處於社會文化中的個人,面臨習以為常的和諧信任之交易文化,瞬間倏忽地轉變成猜忌懷疑的理性防衛,理所當然造成先生個人內心的不適應與失落感 了。

當美國人為了防止恐怖生化戰,而紛紛戴上防毒面具之時,台灣的市井街民,早已被偽鈔橫行的恐懼,侵蝕了傳統純樸良善的人情與人心,而手操各種防止偽鈔 的武器(如螢光燈、螢光筆、痱子粉等),其影響之深遠,不可不慎也!希望政府拿出魄力掃盪偽鈔,民眾也必須杜絕偽鈔使用,多方齊下,早日還原台灣一個安心 交易的社會文化!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