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只是想借一本書

by 育其

親愛的老公:

今天上午正在吃早餐,瑞容打電話來約一起到學校圖書館看書。我答應了,這下可好,寒假近一星期了,我們這兩位媽媽,每天都在苦思該給孩子安排什麼活動?

早在放假前,我便詢問小威,可以為他安排哪些冬令營活動?或是報名參加點甚麼課程?結果,小威果斷地回 答:「我想好好放個假,甚麼都不參加!」雖然才小二,這孩子可一向很有主見。想必是一學期下來,天天一大早起床,按一定課表上學,放學做功課。寒假了,就 該自由點,還甚麼課不課的,多煩人!

好吧,不安排就不安排,可整天蕩在家裡,總還是讓人心虛得很。套句孩子說的話:真無聊!所以哪,我和瑞容這兩個當媽媽的,每天挖空心思,一回是博物館、一回是公園跑跳,總有動靜調和……

這會兒,我問小威:「寒假裡,學校開放圖書館給你們上否?」「是啊,老師說有開放,老師說可以借書回家。」小威如是回答。聽畢,我有著許多感動:「嗯,學校真好,真體貼,謝謝……」腦海中,浮出一幅校園資源,社區共享的美好畫面。

十分鐘之後,我和小威來到校圖。孩子規矩的拿了一枝塑膠尺(便於標示你所抽出書籍的位置),開始靜靜地 閱讀。約莫二十分鐘後,瑞容帶著阿心,阿為也來到。十一時多,孩子們已選定了欲借出的書,正預備辦借書手續。沒想到,校圖一位辦事的小姐竟回答:「今天不 能借書喔,因為今天我沒有開電腦。」

「啊,什麼意思!不懂ㄝ?你是說電腦沒開,不能借書。」我尋求確定地問。

「是的。」小姐回答。

「那下禮拜一可以借嗎?」我繼續問。

「不一定,那要看我有沒有開電腦。」小姐回答時,表情當然且無辜。

接下來,我們這兩位慈祥的媽媽,(用二秒鐘交換了一個無奈的表情)只好告訴孩子,今天不能借書。

「ㄛ,為什麼?」孩子當然反應。ㄣ,怎麼回答……。

這時,另一處,一個媽媽領著兩個小孩,手裡各捧的四、五本書,對著校圖辦事員喊:「就借這些了。唉,要交報告,沒辦法……」咦,有人要借書!校圖辦事員朝那三母子走過去,我和瑞容又互看一眼,然後豎起了耳朵,瞄著斜兒眼,注意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

結果,出人意料,十秒鐘之後,他們已經辦好借書手續。(只須在一本特定的冊子上登記即可)這,這到底怎麼回事?再去問問吧。然後我們得到的回答是,人家是愛心媽媽耶,愛心媽媽才可以借!(而且不用開電腦,而且可以一次借十本!)

既然我們已經注定是「不愛心「媽媽了,只好再回頭告訴孩子,今天不能借!「為什麼?」想當然而的反應。這個嘛,媽媽也不知道……可是……好吧,媽媽再去問個明白。

「請問,什麼時候才可以借書?孩子的老師說,寒假裡,可以來學校看書……」我問。

這時,在一旁學習電腦的女士說話了,算是替辦事員回答:「可以來學校看書,並不表示可以借書。學校只是指示開放圖書館,並沒有講可不可以借書。這些事我們不知道,權責她也不知道。」然後轉向辦事員問:「你說是不是?」辦事員像事遇到救星似的點頭。

我轉向辦事員說:「你剛才並未提到可不可以借書,而是說要等到你開了電腦才給借書。請問,何時開機?又開電腦有麻煩嗎?」
「已經快下班了。」那位女士又幫腔:「快下班了,不可能再去開電腦了。」

「開電腦有這麼難嗎……現在才十一點半,怎快下班……」

「我們的電腦是老電腦,所以……」

「你剛剛說,不知道可不可以借書,現在又說快下班……你們是幾點下班?」
「十二點。我真的不知道,我想她也不知道(指著辦事員),要到教務處,他們才知道,我只是老師……」

「你是老師!」我驚訝地問:「啊,我們對老師有更多的期待。」我脫口而出。

我和瑞容不再多說什麼,帶著滿臉疑惑的孩子們離開了圖書館。

路經校長室,門開著,校長不在。又經教務處,兩人決定今天非得弄個水落石出不可。

踏入教務處,教職員顯然處於「預備下班狀」,我倆說明始末,立刻有人答:「負責人不在,我們不清楚。」又是公式回答!

一路下來,你可以想見,我和瑞容有多嘔!就陪孩子們到操場邊玩耍,平靜平靜自己。誰知瑞容仍不死心,校園裡,這頭晃晃、那頭瞧瞧,盼能找著校長。

看她那付精神毅力,我怎能閒坐一旁。於是,我大步邁出,喊道:「走,校長不在,我們給留字條去!」字條 兒還沒寫呢,校長遠遠地走了過來,然後,你猜怎麼了?只怪我們見識少,沒見過大場面。接下來的校長室,可熱鬧得很,真像一齣大戲,各個角色紛紛登場,我和 瑞容看的目瞪口呆,嘆為觀止。

後來,校長遠遠走來,瑞容與我快速交換了意見:先肯定校方在寒假期間,願意開放圖書館的美意!校長走近 了,我倆先自我介紹,並讚許學校提供閱讀空間給學生。只見校長毫無表情,不發一語地,逕自往校長室轉進。(當時我們就站在校長室門口)對於如此突兀的舉 止,心中雖是不解,還是跟了進去,並由瑞容繼續說明原委。

然後是校長的手機響了,只見他掏出手機,講起電話,此時我們站在室內,是有些不知所措。那通電話,顯然是一通政治電話,只聽校長又是稱議員、又是稱國代,談笑風生約五、六分鐘,幾乎忘了我們的存在。

好不容易掛了電話,瑞容方才開口說了片段,只見校長板著臉,又拿起手機,撥了出去,以相當生氣的口吻 說:「快叫那個xx過來!」然後是啪一聲掛上電話,用明顯依然氣憤的口氣,對我們說:「這件事我一定會馬上處理,太不應該了,否則我請圖書館小姐做什麼? 老師錯也要罵。」

我不安的說:「校長別生氣,我們只是想了解學校……」

「我這個人就是這樣,誰錯就罵誰,就算是家長錯,我也會罵家長!」校長更加憤怒地表示。

此時,進來了一個女士,看似職員或老師吧,直接走到校長旁,哈著腰,笑不攏口地說:「唉呀,校長先別生氣,您中午要不要吃便當,我去買,請您吃喔,您別生氣。」

接下來,窗口又冒出兩個人頭,大聲呼:「校長您在呀,我的小孩上午一來就問您呢,吵著要看您……」我認出那人正是剛才在圖書館順利借出十餘本書的「愛心媽媽」。早在我們踏入校長室時,她就外頭走廊走過好幾回了。

等校長再和這家子打完招呼之後,我再也忍不住叫道:「請不要打斷我們說話,可不可以?」於是,校長又再 次恢復生氣的樣子,並向我們保證一定會罵那些人的。然後他回頭看到旁邊靜靜站了一個人,正是他想找來罵的其中一人。然後是霹靂啪啦一頓罵,真慶幸,四個孩 子均不在現場,可謂逃過一場令人難堪的畫面。

看到事情「畢竟有了進展」,我和瑞容便起身告退。走出校園,我很清楚知道,我並沒有因校長及時伸張正義而高興,反倒覺得失落了什麼……

喔,對了!我想起來了,校長從頭到尾,都沒有說一句抱歉的話!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