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真的吃素嗎?

by 謝麗芬

遺傳物質可以藉生物科技,將不同種的生物的基因互相交換或結合。大自然界本來只能具有相同血緣的物種 互相雜交,人體內不可能有豬的基因,小白菜裡不可能有牛的基因。但應用生物科技,可以使人有豬的基因,所以可能製造出豬八戒;小白菜有牛的基因,所以煮麵 只要放小白菜,就感覺在吃牛肉麵;植物裏放入螢火蟲的基因,馬路邊種這種植物就不用設路燈了。科學家的「異想天開」似乎漸漸被實現了!農業上,近幾年為了栽培技術的方便,將抗殺草劑的基因植入蔬菜內,如黃豆;將殺蟲基因植入蔬菜內,如油菜、玉米;將抗病基因植入蔬果內,如馬鈴薯、木 瓜……,這些大宗的糧食作物經過加工,廣泛的被用在人類的食品中及畜牧業的飼料中,最後都進入我們的肚子裡。香港綠色和平組織去年曾經調查是受食品中許多 被GMO產品入侵,如雀巢公司、佳樂氏公司之奶粉、早餐麥片、綠巨人公司之罐頭食品、冷凍食品、及一些速食麵等。而台灣也曾檢驗出10種豆腐豆漿產品含基 因改造成份,其中包括中華、大漢、統一、光泉等公司,另外品客洋芋片也沒有缺席。當餐桌上及零食裡充斥著這些科學界的哈利波特產品時,你是否會擔心這些怪 物進入體內何時會開始作怪?


也許餐桌上的豆漿你沒辦法和越戰、諾貝爾獎聯想在一起,但是當年越戰時所使用的大量殺草劑、落葉劑(為了消除雜草使越共無所遁形),使越南產生許多畸 形兒、目前越南附近海域魚類仍有藥物殘留、台灣婦女母奶中仍有DDT(DDT的發明曾得諾貝爾獎)殘留,而賣殺草劑而開發「抗殺草劑大豆」的公司為同一家 公司,你說你吃的安心嗎?   美國藉著WTO的威力,開始在中國大陸栽植GMO作物,台灣面臨全面被污染的處境,食品標示對消費者的權益有很重要,世界各國紛紛制定食品標示法,台 灣亦將於2003年開始對農產品及一些加工食品強制標示「基因改造」字樣,身為操控一家大小健康的主婦們,您是否要好好選擇您的盤中飧,是否粒粒皆危險?

聰明的朋友們,你也可以想想:GMO的問題除了健康及環境生態的影響外,是否又帶著一些政治及貿易的因素呢?

(本文經作者同意,轉載自國語日報91年2月10日第12版「珍饈生活」專欄)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