懶惰的政黨,無奈的兔子

by 伍維婷

被放大鏡檢視了一個多月的前經濟部長宗才怡,日前以一份委屈的聲明稿提出辭呈,也終於如願得以回家休息。

從宗才怡女士這一個月來所引起的爭議,其實反應出許多女性從政者與整個政治文化環境所面臨的困難。首先,台灣檯面上幾個有實力執政的政黨,長久以來均忽略了培育女性參政人才的重要。

「女性內閣閣員比例不低於四分之一」是陳水扁總統競選時所開出的選舉支票之一,我們相信,陳總統有絕對的誠意要鼓勵更多的女性參與公領域。然而,當執政者在思考內閣部會首長人選時,似乎每每會卡在要符合性別比例原則,女性人才卻難覓的難題上。

這其實正反映了因傳統文化桎梏,使得各政黨疏於培養女性參政人才,更遑論建立相關機制以鼓勵優秀女性投 身公領域。目前,台灣主要政黨裡的選舉文化反而阻礙了女性參政的意願,以第五屆國會改選選舉結果為例,經由各政黨所提名的五十一名女性立委候選人中,共計 有三十六名順利出線,當選率達百分之七十點五九,其中民進黨與親民黨此二黨女性候選人的當選率更突破百分之八十。然而,民進黨與親民黨的女性候選人提名比 例卻都只佔總提名率的百分之十六。

正由於各政黨疏於培養女性從政人才,所以當成為執政者而意圖宣示兩性共治、鼓勵女性參政時,就容易導致將不錯的人擺在不對的位置上的情形。這是必須一再提醒的-性別比例不能掉,適才適所也很重要,否則在這殘酷的叢林裡,只會出現一隻又一隻誤闖的兔子。

其次,分析政界對於宗才怡女士的攻擊或支持,可以發現仍是將宗才怡本人限縮到身為一個女性的客體。對於 她的攻擊,不是從施政上論理,不是從績效表現上指責,而是以種種充滿性別歧視的言語在調侃一個女人,而是要在政界開始起步的女人墊墊自己的斤兩,作女人該 作的事。對於宗才怡女士的聲援,卻也落入將她視為一個柔弱女子,需要被人呵護疼惜的陷阱裡。

我們閣揆說,宗才怡女士是因為不適應政治文化,所以無法繼續戰鬥。但不禁要問,難道每個對國家改造有熱 忱的人,都必須忍受這般惡質的政治文化。況且,如果這樣的政治文化持續下去,還能有多少的女性願意再走出家庭,或是離開自己勝任愉快的職場轉而進入公領域 呢?缺少來自不同階層的女人一同參與決策,女人的生命經驗與應有的權益就永遠不會在政策制定或預算分配上反映出來。

最後,觀察宗才怡女士這一陣子的言行,以及最後辭職聲明稿所言「像一隻誤闖叢林世界的兔子」,讓人不解的是,為什麼她要一再塑造一個柔弱女子的形象,難道因著表露無遺的委屈就能換來較多的同情?

女人從政之路很漫長,很多的阻礙與橫逆,也因此,目前在政治領域佔有一席之地的女性從政者多表現傑出,十八般武藝樣樣俱全。所以,建立一個好的機制讓優秀的女性得以在政治上適才適所的發揮,將幫助台灣早日實現兩性共治的美好願景。

(本文作者為婦運工作者)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