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止少年性侵害事件的創新方案

by 網氏

中央大學法律與政府研究所教授王燦槐專研性別暴力領域,曾出版《台灣性侵害受害者之創傷:理論、內涵與服務》,長期擔任政府部門性侵害防治業務諮詢角色,協助第一線性侵害防治工作者從事受害人支持性服務。她發現預防性侵害事件重複發生的要務,必須從加害人做起。

未成年可塑性高,需要以關懷協助取代處罰。flickr@Gideon CC BY-SA 2.0
未成年可塑性高,需要以關懷協助取代處罰。flickr@Gideon CC BY-SA 2.0

自2013年,王燦槐被推選為桃園市助人專業促進協會(簡稱助人協會)理事長,並承接「桃園市性侵害個案支持性服務方案」至今,在服務過程中,同時不斷倡議輔導少年性侵害加害人的重要性,遂自2015年起,申請承接加害人的創新服務方案,嘗試「以家庭為中心」的服務,採取跨專業、跨領域分工模式,透過社工與心理師提供未成年性侵害加害人及其家庭關係重建和心理輔導治療的功效,同時首創以修復式司法運用於性侵害服務方案內,終止少年性侵害事件重複發生。

本期網氏,由王燦槐分享進行中的「性侵害兒童及少年行為人輔導服務方案」及「修復式司法試行方案」創新內涵;對於如何有效預防少年性侵害事件一再發生,王燦槐也提出性教育愈早教愈好的主張;同時,助人協會總幹事鄭敏菁則說明修復式司法的程序內容。

文章如下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