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女人唱歌

  • 女性意識溫度解析——靈魂之安非他命/維他命    女誌

流行文化最有本事的能耐就是,不管妳/你想不想要去看,去聽、去嗅聞,它總是有意或不經意地在生活四周流竄,滲透到人的心靈,腦袋以至吃喝拉撒睡等等 的貓狗小事上去。叫人意亂情迷、手腳發軟、心神飄渺的流行歌曲,自然也是20世紀人類社會必要的迷幻藥之一。什麼樣的人在解讀現代人的關係,尤其是女男情 愛,代表得又是什麼樣意識形態的操縱與玩耍。在盪漾迷離的清明與渾沌中到底想指引宣示什麼。且讓我們分析幾首流行歌曲當中顯現的女人形象,告訴妳/你正在 吃的是維他命還是安非他命,免得妳上了毒癮還飄飄然也。

【類型一:愛情裡幸福可人的小女人】
例子:王菲「我願意」、劉若英「為愛痴狂」、李度「捨不得把眼睛睜開」、、、等不勝枚舉。
共通點:女人為愛奉獻一切、無愛寧可死。
聆聽建議:就像安非他命吧!快感暢意無法持久,隱藏的卻是侵蝕傷身和毀滅。有人說愛情就像周瑜打黃蓋,一個願打一個願挨,告訴妳/你實話,這是活見鬼 的屁話!情愛的關係是建立在平等互重的基礎上,別想假借愛護維繫的藉口,施行權力宰制的事實。奉勸女人,不要讓浪漫沖昏了頭,沈迷愈久可能壓迫就愈久。

【類型二:等愛的女人】
例子:林憶蓮「傷痕」、「愛上一個不回家的人」、陳淑華「孤單」、、、等族繁不及備載。
共同點:女人被動孤單地等待愛情、等待男人的片刻愛憐。
聆聽建議:男人在情愛關係中總是比女人較為不經意,來來去去、反反覆覆,安靜等候的也多是女人。女人呀!女人!愛情可千萬不是生命的全部,眼睛放亮點,腦子放清楚點吧!別忘了人生還有很多好玩的。

【類型三:面對愛情(挫折)軟弱無力的女人】
例子:堂娜「你怎麼可以不愛我」、王菲「棋子」、阿妹「原來你什麼都不想要」、、、等等云云。
共同點:愛情中不對等的關係,讓女人不知所措。
聆聽建議:什麼時候女人才能學會不因情愛而暗自神傷,連愛與恨的情緒都是如此的萎頓退縮。勸誡女人特有的浪漫純真和溫柔剛毅,別虛擲太多在薄情寡義的男人身上,雖然選擇的過程困頓艱辛,但是夢幻與醒覺同等可貴呀 !

(摘錄改寫自高雄市女性行動協會出版的刊物—「女誌」1-5期)

  • 我的點歌單      貓妹妹

@失戀的時候:王菲「掙脫」(『說再見、當愛已成謊言,結束吧,別留戀!』瀟灑斬斷戀情吧!)

@遇上三角戀情:辛曉琪「女人何苦為難女人」

@感嘆愛情關係時:陳珊妮「忽略」(『偉大的愛情像納不完的稅,誰想滿足誰的嘴?我又被忽略,你怎麼能夠體會被忽略的感覺?』)

@主動追求男士時:伍百/萬芳「愛情的限時信」

@不愛煮飯時:陳珊妮「女人肚子餓的時候」(『將來要找個好老公,要懂得作菜、懂得生活、懂得我』)

@夜歸害怕的時:陳珊妮「最後一班公車」「當壞人還沒變壞」(『我相信宇宙間的神秘力量,在我身上』)

@感謝媽媽而害羞說不出口的時候:雷光夏「媽媽與我」

  • 撫慰我心靈的女聲     珊妮迷

心情需要調劑的時候,就聽聽女人唱歌吧!排開那些氾濫的、歌頌愛情對女人之魔力的歌曲後,妳/你或許也會發現有其他女聲,在不顯眼的角落一樣快樂的唱 著歌;她們不會讓妳在失戀過後,哀怨地自憐地痛苦泣訴,她們或輕鬆的分享心事、觀察生活,或敏銳地批判現實,讓人心有戚戚焉,產生感動。我覺得,在這個標 準上,目前最出色的女歌手,應該是陳珊妮與雷光夏吧!
就聲音的特質來說,我也很喜歡順子、楊乃文或是阿妹很有力氣的嗓音,讓人覺得充滿力氣與生機。不過就創作的意念與歌曲的內容上,我還是最喜歡珊妮與光夏兩人。
習慣聽愛樂電台的人,對雷光夏應該就不陌生,不過事實上,她只出過一張專輯「我是雷光夏」,其中收集了許多早期的作品。每次聽到她用純淨的柔柔的歌聲 唱出一段一段的心事,心裡就自然湧出溫柔、安定的力量。至於陳珊妮的創作,則是充滿無窮幻化的可能性,讓人有時因她無俚頭式的靈感而捧腹大笑、有時因聽到 生活瑣事形之成歌而共感、有時又因她沈重的反省批判力而沈思與哀愁。我覺得她的作品也不斷的有轉變與進步,至少最新的live「當壞人還沒變壞的晚上」專 輯,就明顯把關懷的焦點更與社會脈動接著,也是我個人最喜歡的。
如果妳還不認識她們,推薦妳不妨一聽,因為她們的歌聲撫慰、鼓勵過我,相信也能撫慰妳。

  • 推薦其他國外女聲    得水

喜歡聽外國流行歌曲的朋友對於恩雅、席琳狄翁、瑪丹娜、芭芭拉史翠珊等國際樂壇有名的女歌手應該很熟悉;她們也都是我的收藏品之一。我還有其他的收 藏,不一定那麼紅,不過也很令人著迷,像是愛爾蘭樂團小紅梅(Cranberries) 特殊的吟唱方式就非常動人(喜歡王菲的人一定也會愛上他們)。同樣來自愛爾蘭的辛妮歐康諾( Sinead O’connor)也是編寫、製作無一不精的全才女歌手(她曾剪了個大光頭,如果妳也記得的話)。還有唱過”what’s up”的非金髮四美合唱團( 4 Non Blonds)既有極佳的搖滾爆發力也有舒緩的藍調技巧,收放自如、讓人百聽不厭。日本則有一個創作型女歌手叫中島美雪,也寫了不少很棒的、後來被台灣歌 手拿來翻唱的歌,如果妳聽過中島美雪渾厚有力的歌聲,再回來聽台灣的翻唱版,可能會覺得台灣女歌手都沒吃飽飯了!此外,不在意非要聽懂歌詞的人,我會建議 妳聽看看大大樹出的「女聲系列」,有挪威、芬蘭、葡萄牙、比利時、、、等富含民族特色又素雅唯美的女聲,真的真的是很棒哩!
如果妳也喜歡音樂,不妨也去試試碰碰,搞不好妳也會發現其他最合妳耳朵的女人歌聲喔!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