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青木瓜,環保又健康    

by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木瓜在熱帶及亞熱帶是極普遍而有益健康的食用植物,果實內木瓜酵素可幫助蛋白質的分解與消化,尤其此酵素活性在青木瓜時較高,也使得青木瓜具有較佳的抗虫抗病能力。東南亞的熱帶地區以各種不同方式吃青木瓜,便得他們幾乎不需花人工及農藥防治病虫害。

但目前台灣消費木瓜多是成熟後採收,一旦木瓜在樹上開始熟,其抵抗疫病能力就急速降低,特別目前農民多採網室栽培,當濕度高,尤其台灣夏季下雨頻繁, 果實發育期間噴葯總在20次上下,果實才能順利軟熟供食。如果我們能多多發展青木瓜的各種吃法,如沙拉、醃漬、煮湯、炒肉絲等等,果農(或菜農)可省去多 次用藥,環保、省錢、又健康。

譬如颱風過後,青菜奇貴,被風吹落的青木瓜,剛好可補青菜不足,農民減少颱風損失,消費者省錢,皆大歡喜。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