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女性的自主與困境

by 廖偉程

女性的職場工作者在職場與家庭中面臨種種由性別衍生的問題,是這兩年來「工作與生涯版」當中最常見到的討論。其中有兩大問題特別醒目!

第一類是常以下面這樣的討論出現:

標題「關於產假」的有關產假問題:「我位於一家賣場工作,是計時人員,已做滿半年,沒多久我就生產,公司說我這樣只能請事假,而不能請產假,這樣是對ㄉ嗎?」

標題是「終究還是無力」的有關職場性騷擾問題:「就在對話結束,本人要步出辦公室時,這位男性主管伸出手拍本人上手臂兩下說,要乖點,當下,我嚇一跳,無法做出回應……」

標題是「誰敢請生理假啊?」的有關生理假問題,:「兩性工作平等法已經通過了,但是有幾個人真敢請生理假阿?一年12天,病假去了一半,真的生病了,就要變成請其他假了耶……」

以上這些諸如產假、生理假、職場性騷擾等的討論,這些直接與女性職場工作者產生關聯問題相當頻繁的出現在這個討論版當中,顯示了當今以男性文化為主的職場文化,或有意,或無意的將這類問題忽視,甚至以歧視的態度處理。

我們看到女性職場工作者儘管在勞基法及新施行的「兩性工作平等法」雙重保障下,仍面臨困窘的處境,這也讓新政府喊出的「新兩性工作平等時代的來臨」,有點名實不符!

其次,女性朋友在「家庭與職場」間拉拒的掙扎,也是這個討論版常出現的焦點。

討論版一篇標題為「孩子重要……賺錢重要……」的文章寫道:

「每天忙於賺錢,對6歲與9歲小孩,生活、心理、功課都無法周全,為了錢……錢……不知有無勇氣,過清貧生活,好好陪伴小孩,亦是讓小孩自然長大不必太費心?聰明的朋友告訴我……」

這類的繁多的討論出現在這個版中,清楚顯示,即便進入全球化的新世紀,台灣的女性依舊無法擺脫「家庭與職場」間痛苦的掙扎,許多傳統社會所賦予女性的「包袱」(例如,不管有沒有在外工作,煮飯、帶小孩的工作就是女性做)依舊緊緊纏繞著正在職場衝刺的女性工作者。

總體看來,生涯與工作版中的討論,凸顯了女性在當今快速變遷的社會中依然處境艱困。她們同時必須面對以男性為主的職場文化與傳統社會加諸女性身上的家庭包袱。所幸,在這版的論壇上,有越來越多自主的女性朋友以智慧的光芒照亮了這條自主的道路。

讓我們用一位論壇朋友的話當作結尾:

「職場跟人生沒有兩樣,總有高潮迭起與失意落魄,這是一場學習之旅,到退休前活著一天,就停不下來的比賽,挫折後,擦乾眼淚,還是要笑著面對自己的每一天,加油!」

(本文作者為台北市上班族協會理事)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