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女網路論壇的五年-感謝有你,共創女人園地

by 蔡淑芳

1997年3月,在那個網際網路還不是很普遍的時代,我們(開拓文教基金會)架設了「台灣婦女資訊網」,為女網友提供了豐富的生活、工作、家庭、健康、法律等等方面的資訊。

1997年5月,那時整個台灣社會正為彭婉如和白曉燕事 件而憤怒痛苦,我們邀請了姊妹團體們齊聚一堂,一起發想在激情之外,如何讓我們的關心能夠持續,邀請大家一起評估是否可以到網路上來開發一塊女性朋友們可 以盡情舒發的園地,讓婦女服務團體的關懷與服務,能夠延伸到網路上。

就這樣在一系列的討論、準備後,當年的父親節,台灣婦女網路論壇跟大家見面了。

我們的心願是:「搭起一個可以讓女人在這裡盡情揮灑的舞台。」讓姊妹們可以跨越時空的障礙,來這裡說你的故事、談你的關心、付出你的溫暖與關心、也共同關心討論家事、國事、天下事,建立一個女人互助的社群、提供一個女人參與社會的管道。

論壇經營半年後,在各合作團體的討論與努力下,於1998年3月,我們推出網氏女性電子報,扮演我們的訊息使者,每雙週一次,將更多女性的關注訊息主動傳達給關心的網友們。

五年了,合作經營的團體有進有出,團體的代表聯絡人也改變了,論壇朋友們也是時有輪替,話題則是跟著時事及留言者的境遇而變換:選舉前,「女性參政」版就會特別熱鬧;有社會事件時,「人身安全」版就會有各種不同的意見在這激盪;而比較沒有淡旺季之分的則是「婚姻與家庭」版,永遠有不同的婚姻和家庭經驗可以在這裡分享。

網際網路的出現,讓很多過去難以想像的事可以發生,再遠 的人你都可以在幾秒內連結到,文件的傳遞也在幾秒中就發生,不出門就可以找到一圖書館的資料,買東西、訂車票、繳稅、買賣股票……,一切生活需要透過網路 似乎都變得容易了許多。網路的方便,加上各路姊妹們的用心灌溉,讓我們建構了一個很特別的空間,在婦女論壇裡,可以看到一些其他討論區少有的特色:

  1. 互相尊重:經過多年的互動,我們隨時在學習互相尊重,會互相提醒用字譴詞,尊重自己也尊重別人的感受。
  2. 這是可以讓人放心表白的地方:尊重,以及溫暖而尊重的提醒多於批判性的態度,讓論壇成為可以讓人放心說話的地方。即使偶有較為直接的指責式回應,通常也很快會有網友適時地提醒。
  3. 資訊交流:版主和網友都會將覺得有幫助的訊息,提供給大家。
  4. 多元觀點:在論壇,對同一問題,可以看到來自四面八方的不同意見,帶來許多的學習論空間和精彩的討論互動。
  5. 資源介紹:版主和網友常常會提供有用的資源給問問題的人。
  6. 專家陪伴支持:我們的版主不常需要出來扮演專家給解答,因為多數時候,姊妹們已經互相幫忙了,這裡有最佳的互助系統。
  7. 有盡責的清潔工:有人氣的地方,就有人會不時來貼廣告,於是我們的版主就必須鍥而不捨地刪除廣告,直到對方放棄為止,或者基於保護當事者的需要,會將版上的姓名或電話做馬賽克處理,還有回應網友透過電子郵件來的詢問等等,最後,當然就是每天巡邏確定版面的運作正常了。

而其中,我最最喜歡的是在這個社群中,所透發出來的安全感和人與人之間的熱情,常常,看到一個姊妹敘述到自己的苦,就有好多姊妹爭相分享自己的經驗、自己的想法,然後也不忘提醒人當事人要好好照顧自己,不論她的決定如何,大家都願意再給她支持。(編按:見孤兒寡母男人的婆媳問題……可以發問嗎?

有時候站上姊妹的真心告白,會讓我心痛流淚,但祇要看到很快有人給她支持與回應,我又覺得好感謝,感謝我們有一個這樣的園地,讓不受時空限制的姊妹情誼可以在此開展,感謝有一個空間可以讓我們盡情又放心地分享!這是我們每一個人共同參與所創造出來的結果。(編按:見請指點我迷津……其實女兒也想和媳婦相處愉快

在論壇的背後,也有一種合作的模式在進行著,透過不同團 體的連結,得以隨時關照網友們的需要,在必要時可提供資源、資訊,還有行動的建議,合作團體間也建立一些共同工作的默契。在這個時代,已很難有一個組織可 完全關照滿足不同人們的不同需要,而個別的婦女服務組織若需個別投資以透過網路提供服務,也會是一個很大的負擔,因此共同經營論壇與電子報,並從中累積服 務經驗,做為組織發展的參考,成為不錯的合作基礎,讓我們創造了屬於網友和屬於合作團體之間的雙重的女人園地。

文化和環境的牽絆,讓女人們常被迫或不自覺地陷入孤軍奮鬥的處境,尋求專家協助畢竟是有限的,是用來補充自助、互助系統的不足的,陪伴我們每天過日子的是我們自己、我們的家人朋友,嚴格說來,專家是在自助系統生病或失靈時,暫時的一個支柱。

每天在婦女論壇,雖然有時跟著掉淚,有時也拍案叫絕,但不時體會到的則是女人強韌的生命力、是一股女人的力量。

(本文作者為開拓文教基金會執行長)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