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聲似有聲的沙遊世界

by 台灣沙遊協會

台灣沙遊協會終於在2002年5月27日正式成立了, 目前加入此協會的會員有一百多位,梁信惠博士獲選為首任理事長。在成立大會當天,遠從美國來的海格曼(Gretchen Hegeman)女士以及從日本來的木通口和彥博士,分別談到沙游治療在國際間的推展與它對現代治療領域的影響。

海格曼女士,1965年自芝加哥大學社會服務管理學院取 得社會工作碩士學位,目前在華盛頓州靠近西雅圖的Mercer島上執業,服務對象包括兒童與成人。1992年起海格曼女士成為世界沙遊學會 (International Society of Sandplay Therapy簡稱ISST)會員,並且在世界沙遊學會及美國沙遊治療師學會擔任理事。跟隨沙遊治療創始人朵拉卡夫(Frau Dora Kalff)學習的海格曼說:「雖然朵拉卡夫於1960年代就開始向其他國家介紹沙遊治療,然而一直到了1985年時,世界沙遊學會才正式成立,並有歐美 及日本的會員加入。」

1989年的夏天,海格曼前往瑞士探望生病中的朵拉卡 夫,那時,朵拉卡夫知道自己時日無多,卻牽掛著沙遊治療的紮根工作,因她感覺此一治療方式仍未被許多人了解。「我一面安慰著我的老師,但我自己也不確定沙 遊治療會怎麼發展?」海格曼感恩的說:「直到西元2000年,朵拉卡夫逝世十年之後,沙遊治療才逐漸開花結實,如今,在加拿大、美國、瑞士、德國、荷蘭、 義大利、俄羅斯、澳洲、日本都有沙遊協會的組織,而就在今天,台灣沙遊協會也誕生了。」海格曼認為,朵拉卡夫所開創的工作已為東、西方的心理治療搭建了橋 梁。

木通口和彥博士,現任日本京都文教大學校長,也是世界沙 遊治療學會副理事長。他說:「沙遊治療在日本被稱為Hakoniwa Ryohou (箱平療法),是在1964年由河合隼雄博士將此治療法轉介回日本。目前在日本有一千五百多名的沙遊治療師在醫院、診所、兒童輔導中心、以及學校中使用沙 遊治療法。沙遊治療的創始人朵拉卡夫相信此治療法在任何國家、及不同文化中都能有效使用。她特別確信此治療法對亞洲地區人民特別有用。」

木通口博士認為,身為亞洲人,我們對沙遊治療法所使用的小物件應不陌生,它們就像我們在傳統庭園建築中所見到的那些造景一般,有其象徵的意義,即使現代的居住環境改變了,但只要認真觀察,就會發現這些象徵仍有形無形存在於我們生活中,並在我們內心深處佔一席之地。

他說:「現代生活,帶來一些嚴重的個人及社會問題。在亞 洲地區也一樣,家庭原本是社會的核心,我們卻日漸看到不安的現象,也是驚愕、沮喪的來源。家庭內發生嚴重的暴力事件、性侵犯,以及其他因為失去意義的生活 而產生許多病症,沙遊在治療此種創傷及空虛的心靈是一種有效的工具。」

沙遊特別適用於兒童,當創傷發生在童年期時,以語言來說 明事件的發生及其痛苦,有時是很困難的。使用沙遊治療時,並不一定需要語言。個案的故事以沙盤裡的物件展現出來,個案看到自己的故事展現在沙盤上,更重要 的是,治療師陪伴個案一起看到沙盤上的故事。經由此見證,言語可有可無,而療傷已經開始進行。

(本文由勵馨基金會傳道徐雅菁彙整)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