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全支持環境,共造女力新時代

by 余宛如

過去一年,政府與民間,忽然同一時間似的,讓「女性創業家」這個名詞變得火熱,因為這是個全球趨勢,在全球經濟低迷不振、長期看淡的趨勢下,釋放女性的力量,走進職場、或是創業,在許多的研究報告中,被證實在發展中國家是可以減緩貧窮、在已開發國家,是可以促進經濟成長,因此,一下子各國政府紛紛以此為題,提出了政策工具或是撥出預算,鼓勵女性創業。以美國為例,歐巴馬總統特意在白宮為女性舉辦創業家派對,美國更執行了女性創業導師專案,讓年輕有為的美國女性創業家到世界各地,為其他國家的女性創業家,分享她們的創業經驗,以鼓勵女性創新創業。

余宛如(左一)與生態綠印尼曼特寧咖啡豆的合作社共同創辦人合影。取自余宛如臉書
余宛如(左一)與生態綠印尼曼特寧咖啡豆的合作社共同創辦人合影。取自余宛如臉書

在擔任許多場談及女性創業議題的講者,女性聽眾最常問我的問題是:「如何平衡生活?如和兼顧家庭?」由此可見,女性在日常就業與創業上,一方面想要努力向前衝刺,另一方面又難以割捨家庭生活,這因此影響了女性在擔任領導職位、承擔大任的動力與意願。但是,女性還是想要自我實現的,我曾經看過一個例子,一個小孩已經長大的媽媽,在丈夫與孩子的鼓勵下,每週跑到文創市集裡擺攤,圓一個年輕時的美夢,自我實現。因此,促進女性創業,政策上決不是拿錢來補貼創業,而是思考如何改善環境,讓女性能夠從家庭生活中,走出來實現自我。

以歐盟為例,透過調查,歐盟的人口組成中,超過半數都是女性,但是女性創業者的比例不超過三分之一,歐盟委員會認為,女性創業者是未來經濟與就業機會成長未曾探索潛力與開發的領域。但是女性創業的挑戰,主要是資金、資訊取得不易 ; 未有適合的訓練 ; 缺少女性商會組織 ; 常在事業與家庭中做抉擇。因此歐盟委員會在其「小企業法案(Small Business Act)」與「2020創業家行動計畫(Entrepreneurship 2020 Action Plan)」中,從支持女性創業家的社群、有潛力的女性創業家與女性創業家的支援組織等方向,來支持女性創業家精神的萌發。

在台灣,女性創業與培力的方案發展多年,像是婦權基金會(編註:婦女權益促進發展基金會),這幾年做了非常多有關女性創業培力、女性社會企業的專案 ; 勞動部也有微型創業鳳凰計畫 ; 經濟部中小企業處有類似女性創業家與高階領導人的社群:「女性領導人研習班」等。然各方案與資源散落在不同部會,如能鏈結起網絡功能,修補不足的地方,必能起更大的作用。民間方面,有專談女性發展的社群網站「女人迷」、也有交流女性職涯議題的「CAREhER」網站,或是由SLP(Startup Leadership Program)發起的女性創業者培力計畫等,逐漸形成一種氛圍,鼓勵女性更勇於跨出門檻,實現自我。

不過,與女性賦權發展息息相關的還有另外的重要議題,就是長照與托育。新政府上陣前,蔡準總統已經拍板定案,將以稅收支持長照服務。而托育雖然勞動部有補助企業設置托育中心,以及輔導企業聯合托育,但定點式的托育中心卻無助於鼓勵婦女創業。主要原因是新型態的創業,在空間上與組織規模上,都與以往不同。真正能夠讓婦女安心創業、生產報國的助力,還是來自於友善親子的職場空間,讓父母在褓母或是家人有事無法照顧寶寶、或是偶而想要與寶寶多親近的時候,不會被不友善嬰幼兒的職場空間,與孩子一分為二。而這一部分,需要鼓勵職場自主,會比法規明文規定來得佳,而與國外相比,台灣還有很大的改進空間。

今年(2016)2月,澳洲國會通過了決議,開放議員在議場裡哺乳,由國會帶頭,促進公司行號等職場環境,能夠對職業爸媽更友善。作為立委,我們可以先從立法院做起,鼓勵更多職場與社會空間開放,讓創業與就業的女性,能夠得到更多的支持力量。

延伸閱讀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