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待20年,變性模特兒Tomo強調經濟獨立很重要

by LGBTIQ PROUD小組

3歲許願成為女性

變性手術需要很多費用,Tomo認為經濟獨立很重要。影片截圖
變性手術需要很多費用,Tomo認為經濟獨立很重要。影片截圖

Tomo 是跨性別,男跨女,已開始女性生活3年了。她在3歲時許願,當時已經疑惑地問,到底幾時她會是一個女孩 ? 她對出世後的第一個印象是睡在嬰兒床上。而她第一次意識到,她是一個人的那一瞬間,她已經如此想:「哎吔 ! 糟糕 ! 她有一些東西是不應當有,但她身體卻是連接著。」於是她知道,她的生理性別出錯了。當她認知到誰是「爸爸」 和「媽媽」,在她認同裡面,爸爸是男性,媽媽是女性,她的性別身分不像她爸爸,所以她一定是女性。但她又知道,她爸爸去洗手間或辦其他事,他的服裝和所有的其他東西都和她一樣,而她也要和他一樣的時候,便知道她理應是女性。那一刻,她意識到她是跨性別。

20年過去了,是剛剛滿20年的時候,她終於開始改變她的裝扮,變成現在的模樣。她對自己的性別身分,一直好清晰,只是何時會下定決心出櫃,讓她的家人和朋友知道,和改變自己的裝扮成為她一直盼望的模樣,卻經過了20年。


(Tomo (男跨女) 的故事:成長篇)

變性後赴杜拜旅行,被拒進入阿拉伯國家

Tomo 去了日本,入讀一家模特兒學校,已經一年。所有同學皆為女性,一切都很順利,可以和她們和睦相處。當她對同學們說外面的人的反應,好像是:她是一個男孩……她過去是一個男孩……同學們便會安慰她說:「噢,Tomo,妳不是男孩,妳現在是女孩,過去的事已經過去,不要再如此想,在我們眼中你是女孩。」開心見誠地,她們分享了對她的感覺,她們一直只認識她是女孩,由開始至今只知道她是女孩,她可能會比其他女孩玩得較放,她的聲線也比其他女孩低沉。

幾個月前,Tomo 和幾位日本同事,三人行,她是男跨女的身分,一起往杜拜旅行。她被拒入境,被要求立即離開。在她離開之前,關員說 : 「對不起,你以後也不能再進入。」她一世也不能再進入杜拜,其他相關的七個國家,她也不能去。原來回教徒思想上不接受不同性傾向和性別認同人士。但她沒有用「不公平」形容這事件。她認為,如果我們強迫一國國民,去接受一些超越他們的一般知識的事物,不論如何努力,只會徒勞無功,我們只能給他們時間去學習和理解。


(Tomo (男跨女) 的故事:生活篇)

家人的愛,比任何一切重要

Tomo認為和家人們討論有關變性問題,是非常重要的。如果硬著幹,是沒有人可以阻止的,一定可以自己買到需要的藥物,和安排做需要的手術。但保持溝通是十分重要的。在作出任何行動之前,若然認為已沒有商量餘地,而家人也肯定不會諒解的,那便要讓自己財政獨立,去支付手術所需的費用。若能以新的身份找工作維生,他們自會閉口。但這先斬後奏的方法,並不算理想。她始終認為,保持溝通才是最重要。家人們的愛,比其他一切來得更重要。盡力保持與家人的良好關系,誠意終會打動他們的心。不要太急進,慢慢地、耐心地遊說。家人們理解的日子,總會到來。他們可能需要多點時間,去改變想法,千萬不要讓他們感受到挑釁的印象。當然,同時間也應該積極地儲備彈藥,萬一無法遊說成功,被趕出了家門,便要儲錢自己去做手術,並以新的性別形象過新生活。養成儲蓄的習慣,家人是沒有義務去支付變性的手術費用,故不必怪責他們不支持你的手術費,和其他相應支出。大家要正面的想,才是正路!


(Tomo (男跨女) 的故事:家庭篇)

後記:攝製跨性別系列,是香港跨卓頻道創辦的目的。我們通過訪問一班已變性,渴望變性,或決意以出生性別相反生活的人士,揭開這群小眾中的小眾的面貌,讓社會人士正面了解,從而不再歧視,並且接納他們。跨卓頻道是世界公民協會附屬LGBTIQ PROUD 小組創立,並由平等機會委員會贊助部分資源。

(本系列跨性別文章與影片港台同步刊出,感謝香港世界公民協會授權刊載)

延伸閱讀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