扮妝難覓職,變性十字路Bonnie舉棋不定

by LGBTIQ PROUD小組

是否變性,Bonnie內心矛盾。影片截圖
是否變性,Bonnie內心矛盾。影片截圖

閱讀扮妝者故事,確認自己走向變性之路

大約小五、小六之時,Bonnie 開始覺得不太喜歡身為男孩子。直至中二,她終於鼓起勇氣去買女裝衣服。這是她第一次買裙子,那一刻她非常驚恐,雙手顫抖著,心跳也好急速。她把裙子放入衣櫃,晚上一有空,便把裙子穿上。2004 年左右,她看了一本洪朝豐著的書,名叫《繾綣男女》(見  洪朝豐爆變裝者性生活)。她買了之後,便一口氣把整本書看完。這是一本關於變裝者的書,卻鼓動了她去探索變性是甚麼的一回事。她開始上互聯網搜集有關資訊,並掌握了一些初步的概念。變裝者仍然認同自己為男性,他們永不會有變性的意向,亦認同自己的性別身份,他們會安於以原生性別工作和生活。變性人便完全不同了,她們從小便自覺為女性,穿上男裝的時候,會混身感覺不舒服和不自在。起初,她還以為自己只是變裝者,2008 或 2009 年間, Bonnie遇上了一位同路人,她是跨性別的。Bonnie 對她說,自己是以女性性別身分變裝,於是,Bonnie開始意識到自己也是跨性別。


(Bonnie (男跨女) 的故事:成長篇)

積極尋求理想的工作

八月底(2015),Bonnie 體內的賀爾蒙,令她的體力下降了,被迫辭掉了原來的工作。九月份她參加了女聲訓練班,掌握了初步的概念,便開始進行全天候的「實體生活體驗」,和練習以女聲說話。我面試了侍應和速遞員的工作,後者是她以前的行業。但每一次見完工,僱主都沒有再找她,只要她回家等待進一步消息。她過往的工作相對男性化,沒有擔任侍應的經驗,而她的性別表達和頭髮的顏色,也可能是僱主考慮的因素。她要改善自己,一直在嘗試提高自己的信心。每次見工之後都會評估自己的表現,希望下一次面試,可以做得好一點。她亦會積極地參加適合的求職工作坊,協助尋找理想的工作。「我的理想工作是理髮師」,但現階段,任何可勝任的工作,她都會嘗試的。


(Bonnie (男跨女) 的故事:工作篇)

是否變性,內心矛盾

2009年Bonnie開始看精神科,至今已有一段時間,但她心內仍然把持不定,未能下定主意,因為仍然有好多因素,令她感到疑慮。最大的阻礙是經濟,她希望先有一份穩定的工作,然後再考慮其他。她需要肯定她能適應新身分,全天候24小時的女性生活,如何和他人融洽相處,猶如重新學習一切。她也希望有一位相熟的朋友,在緊急之時可以安心倚賴,便最理想了。她本身是相對內向的人,希望別人主動找她,多於她主動找別人,正是問題的癥結。她對手術是擔憂的,手術復原期非常長,心理上還未準備好。她內心深處是想做手術的,但這心理關口卻仍未衝得過。她需要多一點時間,去為自己準備好一切。


(Bonnie (男跨女) 的故事:矛盾篇)

後記:攝製跨性別系列,是香港跨卓頻道創辦的目的。我們通過訪問一班已變性,渴望變性,或決意以出生性別相反生活的人士,揭開這群小眾中的小眾的面貌,讓社會人士正面了解,從而不再歧視,並且接納他們。跨卓頻道是世界公民協會附屬LGBTIQ PROUD 小組創立,並由平等機會委員會贊助部分資源。

(本系列跨性別文章與影片港台同步刊出,感謝香港世界公民協會授權刊載)

延伸閱讀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