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我們乘風而行 -寫在威威球球的生日前夕

by 張瑞昌

前言:這是我寫給我兩個孩子的一封信,他們分別念小三和小一,是我心中的「虎豹小霸王 」,除了寄給我的家人之外,也寄給我初為人父、人母親及遠方的好友分享。

親愛的威威、球球:

又到了十一月,秋高氣爽的季節已經接近尾聲,天氣轉涼,風也變冷了,大地揮別了眾聲喧譁、群音嬉鬧, 即將進入寂靜的冬眠期。可是就在與秋天道別前的此刻,一個屬於你們的日子卻才要到來。

嚴格說來,這不僅是你們的「幸運日」,也是媽媽的「受難日」。你們這對小天使相隔兩年來到地球,幸運 日也恰好相隔兩天,彷彿是約定般的美妙。當時媽媽與爸爸心裡曾推算「要是弟弟與哥哥能夠同一天」﹐一定很神奇。不過,無論如何,你們的降臨已是令人歡欣的美好安排。因為你們的選擇,豐富了爸爸、媽媽的生命。

在迎接「幸運日」的同時,爸爸很想跟你們談談行將結束的秋天。這個適合沈思的季節,總給人一種回味無 窮的感覺。那種「秋天的滋味」,好比在夏日午後暢飲一杯冰涼啤酒時,第一口直沁心扉的舒坦;或者說,更像昨晚威威在睡夢中抱到他心愛的「小貓」時,嘴角微微上揚的笑容。

爸爸想說的是,今年的秋天是迷人的。

還記得上個月一起爬擎天崗的事情嗎?我們在兩旁幾乎與人同高的芒草堆與灌木叢裡,沿著步道扶階而上, 你們兄弟倆,時而在前、時而在後,一路往上跑,像兩顆戰鬥陀螺般圍著爸爸轉個不停。我們一直奮力地爬,在宛延的山徑中競賽,越過第一座碉堡後,邁向頂點的竹篙山時,威威一度氣喘吁吁地說不想爬了,但是因著爸爸 的鼓勵和球球的堅持,我們沒有放棄,繼續前進,終於抵達第二座碉堡,從那裡我們可以鳥瞰一座被群山環抱的台北盆地。

還記得沿著河堤騎鐵馬的探險之旅嗎?位在我們家附近的河堤便道,已經成為我們的後花園,那一天你們和 爸爸、媽媽騎著腳踏車,一家四口組成「鐵騎特攻隊」,浩浩蕩蕩地往北方前進。秋天的河堤景致格外動人,岸邊的蘆葦搖曳生姿,河床上挺立的鷺鷥站得像衛兵一 樣,暖暖的太陽高高掛,我們騎過大橋下,越過綠草坪,看見一群和你們相同年紀的孩子,正準備要打一場追逐速度的曲棍球賽。

還記得最近這一陣子我們開始著迷的棒球熱嗎?回到台中後,我們呼朋引伴相約在操場的角落,進行一連的 投接和打擊訓練。經過高手的調教,你們顯然已具備「少年野球團」的架式了。瘦長的威威投出的直球有相當實力,個頭較小的球球打擊則是公認的可怕,師出名門的岱亨球技進步神速,儼然是明星球員,即使是平日神經大 條的志淮,也有賣力而精彩的演出。

幾年後,希望在你們的心底仍會留有這些屬於秋天的美麗記憶!

那日我們站在擎天崗上,天是如此的湛藍,千變萬化的白雲,肆意地在空中揮灑、奔跑,徐徐的秋風穿過我 們的髮稍、衣間,歡樂的笑聲迴盪在蓊鬱的山谷。

那日我們站在河堤上,眺望對岸的公園和更遠的街景,赫然發現蒼鷺與鷸在新店溪結伴而行,那展翅貼著水 面飛翔的身影,有著我們意外之旅的喜悅。

那日我們站在球場上,紅線白球飛躍在黑色與黃色手套交織的投捕間,以及隨著球棒揮舞帶來鏗鏘清脆的撞 擊聲,隱隱地牽動著我們共同編織的棒球夢,還有那濃濃的父子情。

我希望這樣的成長記憶,不但是甜美而純真的,也能夠深藏在你們小小的心扉。

夜裡抱你們起床上廁所時,發覺越來越抱不動,這究竟是你們到了我已抱不動的年紀,還是爸爸的體力已經 明顯退化了?我這麼問自己。可是,你們知道嗎?望著你們一天天的長大,爸爸心裡卻是滿滿的,我歡喜都來不及,怎麼會在乎自己一天天的老去呢?

最後,在跟你們說聲生日快樂的同時,爸爸也要祈禱,但願我們能夠好好地記住這一年的秋天,那些個曾經 踩著翻轉的車輪、飆著飛行的棒球和乘著清涼的秋風的美好日子,而且年復一年,直到永遠!

爸爸寫於2002、11、7凌晨

還想分享瑞昌爸爸的文章,請瀏覽:
陽光、親水、宜蘭行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