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ena變性妙筆展才華,男友變女友深情不變

by LGBTIQ PROUD小組

Omena 說,很難確切地說是何時開始的。

她的第一個印象應該回到小學之時,她儲起了一整個月的零用錢,去買了一個粉紅色的筆盒子,代替父母買給她的藍色筆盒。小六時,因她父親是醫生,無意中讀了父親有關性醫學的一本書。她發現她原來也不算是很奇特,世上有一樣東西稱為性別認同障礙,她好肯定她是其中一位患者,她亦知道她可以通過手術去解決。小小年紀的她已下定決心,將來,無論如何排除萬難也要完成這一手術。

Omena小小年紀已下定決心,無論如何排除萬難也要完成變性手術。影片截圖
Omena小小年紀已下定決心,無論如何排除萬難也要完成變性手術。影片截圖

直至她在長洲住了幾年,開始用藥和慢慢適應新的生活,才向父母說明意向。起初他們非常震驚,她媽媽聽到之後眼淚奪眶而出,完全地失控了。但她很幸運,父母們也算開明,很快便開始轉為接受了。她如此對爸爸說 : 你怎會不理解呢 ? 我明明是從你的書本中獲悉的 ! 他爸爸讀了這書,也上網找了進一步資料。畢竟這是他自己的行業,可能他之前未曾接觸過,但知道之後,他很快便能夠接受了。不止如此,他還說服了她媽媽、姐姐和家人接受。


(Omena(男跨女)的故事:發現篇)

出版生命故事發揮社會影響力

Omena二十多歲才找到機會,搬離家自己一人生活。她去了長洲的一家中學,擔任教育助理的工作。她慢慢開始穿中性一點的衣服,由以前西褲、皮鞋、襯衣等,慢慢轉為偏女裝的牛仔褲、球鞋等,跟著慢慢地把頭髮留長。有一次她有機會擔任代課老師,她回答了一位女生的問題。女生問 : 「我們應尊稱你為男老師、女老師、還是只用英文名呢?」她回答說 : 「妳當然最好尊稱我為女老師啦!」她說了這番話之後,反而覺得大家改變了對她的態度。本來有好多人在她背後指指點點,或者給眼色她看,她開始得到了不少的支持。有些學生甚至聯袂過來向她說 : 「老師,我們支持妳,你要堅持下去 ! 」可能是幸運之神的眷顧,或者是上天給她的一個任務。有一出版社聯絡她,說對她的故事頗有興趣,希望她寫下她的經歷把故事出版。她欣然地接受了。她現在還是擔任出版方面的工作,也和國內的一些研究機構和官方機構都有連繫。她希望能引導他們關注性小眾,特別是跨性別人士面對的問題。她認為跨性別圈子其實和普通人一樣,大家都可以努力工作,和為社會作出貢獻。


(Omena (男跨女) 的故事:工作篇)

男友變性深情不變

Omena 的愛情故事很現代化,他們是透過互聯網認識的,好快便情投意合,大家走在一起。男友還陪伴她往曼谷接受變性手術,並和她一起經歷了不少故事。但後來他向 Omena 坦露,他希望她不介意,他也有變性的欲望。她沒有太大的意外,這屬意料之內,情理之中。他的行為舉止一直好陰柔,不似一般男孩子剛強。如果他想變成她,Omena 仍舊會繼續愛她,只是她會變成 Omena 的女朋友。Omena 會陪伴女友去走她當初走過的路,她對此已有相當經驗,願意一步一步地協助女友。


(Omena (男跨女) 的故事:愛情篇)

Omena 身邊的伴侶正在經歷她當日的苦難,她要處理好兩個家庭之間的關係。她的父母看著她長大,她當然可以坦露心迹,但如何助她的伴侶去面對她的父母,是既困難也很具挑戰性的。當中會有好多曲折,男朋友變成女朋友,她無所謂,愛情本來便不應是基於,或受到身體上某種結構所限制的。

後記:攝製跨性別系列,是香港跨卓頻道創辦的目的。我們通過訪問一班已變性,渴望變性,或決意以出生性別相反生活的人士,揭開這群小眾中的小眾的面貌,讓社會人士正面了解,從而不再歧視,並且接納他們。跨卓頻道是世界公民協會附屬LGBTIQ PROUD 小組創立,並由平等機會委員會、婦女動力基金贊助部分資源。

(本系列跨性別文章與影片港台同步刊出,感謝香港世界公民協會授權刊載)

延伸閱讀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