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性別女性心中的彩虹

by 網氏

第470期網氏焦點話題「香港跨性別者的抉擇」,分享三名香港跨性別朋友Chester、Tomo和Bonnie對變與不變性的抉擇與心情故事。香港世界公民協會附屬LGBTIQ PROUD小組所創立的跨卓頻道,持續訪談與製播一系列生活在香港的跨性別朋友影片。本期網氏,我們同為分享三名男跨女、跨性別女性的故事與處境,讓我們理解這群性少數族群中少數朋友的喜怒哀樂。

跨性別女性都會盡量將自己融入女性的世界,以不容易被外人輕易認出為個人目標。Photo by chiang @2015同志大遊行
跨性別女性都會盡量將自己融入女性的世界,以不容易被外人輕易認出為個人目標。Photo by chiang @2015同志大遊行

觀看這系列訪談影片時,我們發現跨性別女性占了絕大數,對此香港世界公民協會總監黃欣琴指出,女跨男的跨性別男性大多不願入鏡,他們比較低調,甚至有的要求拍攝時臉孔必須模糊化,因而篩選時,以較有意願上鏡的跨性別女性為多(見 黃欣琴支持「一人一片反性別歧視運動」)。

黃欣琴說,根據WPATH(世界跨性別人士健康專業協會,World Professional Association for Transgender Health)的說明,跨性別者即是出生性別與內心性別相衝突的一群人,因而決心以另一性別生活,直至終老。她們部分的人會做手術,部分的人選擇不做手術。依她的觀察,若是男跨女的跨性別女性,都會盡量將自己融入女性世界,以不容易被外人輕易認出為個人奮鬥的目標。所以,學習穿衣之道,儀態,化妝,女聲訓練,甚至忍痛去接受臉部女性化手術,都是基本的共同點。

跨性別女性主要面臨的挑戰,通常都在過渡期:如何向家人,朋友,在職的公司交代並被接納,變成重要的課題。有些朋友闖不過這關,變成無家可歸,或失業人士。社會上支援也很少,懂得處理的社工也不多。部分朋友更因為藥物影響,無法勝任原有較體力化的工作而失業。

目前香港世界公民協會提供跨性別朋友各項充權課程以及進行社會教育,讓她/他們能融入社會,協助找跨性別友善機構任職。此外,該協會也積極倡議反性別歧視立法,性別承認法,和協助不被公平對待的受害者,通過調解或尋求司法訴訟等救濟管道,維護基本人權。

文章如下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