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費事件的省思

by 吉人芳

常聽人說:「消費嘛,何必那麼嚴肅?」消費意識真該如此嗎?

年關將近,新聞傳來接二連三的中毒事件,先是假米酒、再來是喝牛奶腹瀉、嬰兒被打錯針、餵錯葯,聽起來真是匪夷所思,卻是台灣最近的消費大事。

米酒是主婦們作菜必備的調味料,不用沒關係,但冬天不吃燒酒雞卻是很煞風景,可憐了賣薑母鴨的攤商,冬季逢年關,賺不到錢還要免費請吃薑母鴨,真不知找誰討公道。但是,可別忘了,假酒不只是米酒,還有洋酒,年年過年都有查獲,今年可不能讓米酒掩護過去。

可不可以暫時不用米酒?其實早就有私酒行銷,這種小眾熟人的產銷行之有年,他們可以不管新聞報什麼,本來就是賣信用的啦!

再看牛奶事件,幸好只是一所小學,牛奶冬季滯銷,這回可雪上加霜了,愛喝牛奶的人超敏感的,他們不會是中毒高危險群,孩童比較可憐,進了學校就好像進了另一個警界區,全靠運氣了,所以,學校對消費的把關不能不小心。

更可怕的是醫院打錯針,害得喜獲麟兒的人痛失骨肉,這樣的新聞導向是醫護人員的素質令人懷疑,此時消費品質和消費金額的關係昭然若揭,還是去大醫院吧,說什麼小醫院看小病、大醫院看大病,像這種意外誰來補償?令消費者傷腦筋。

為什麼台灣喜歡一窩蜂?好事壞事都有後續效應,最有趣的是超商便當戰,現在炒完便當炒速食麵,康師傅速 食麵炒到缺貨,我去買,撲了空,竟然看到另一品牌的巧克力也成了消費新寵,原來是買巧克力可加價買咖啡保溫杯,看那杯子造型亮麗讓人心動,竟也為了她買巧 克力,杯子賣到缺貨,我們的消費行為是受廣告牽著鼻子走的,因此就有人說:「消費者!你們實在太好騙了!」

消費者真是如此嗎?親愛的姊妹,你選擇做哪一種消費者?

相關網站:
台灣醫療改革基金會
消費者文教基金會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