蝴蝶:人體每個部位皆美

by 江妙瑩

「人體每個器官都很漂亮,不應該蒙上色情的想像,做陰部翻模是希望以藝術推廣的形式去除女性陰部的污名。」既是地方電台主持人、人體模特兒、劇場工作者,也是業餘陰部翻模藝術工作者的蝴蝶語重心長地傾訴內心的渴望。

致力推廣陰部翻模藝術活動的蝴蝶。蝴蝶提供
致力推廣陰部翻模藝術活動的蝴蝶。蝴蝶提供

2011 年行為藝術家阮仁珠(EE)在高雄地區舉辦裸體晚餐活動,基於對裸體晚餐的好奇,本名王玉琴的蝴蝶報名參加,自此開啟了與阮仁珠的合作,成為台灣第一個公開陰部翻模的行為藝術工作者,蝴蝶說,男性的陽具代表雄風,女性的陰部卻是骯髒污穢的象徵,「我希望盡自己的力量扭轉這種觀念,告訴大家每個人體都是獨一無二,器官也都長得不一樣,美極了」!

蝴蝶說,過去以為女性的性器官都一模一樣,「直到EE邀我一起做陰部翻模,在等待翻模過程中進行觀察,我才意識到女性的陰部各自有獨特的模樣。這是課堂上學不到的。」這次翻模作品並未公開展示,但卻引領她進入陰部翻模的藝術創作世界。

在阮仁珠的協助下,蝴蝶四處尋覓雕塑家拜師學藝。至今蝴蝶做過8、9個陰部翻模、6個陽具翻模;分別受邀在高雄鹽埕區院子劇場、竹南鎮立美術館進行陰部石膏翻模裝置藝術展覽,並且在2015年以阮仁珠為人體模特兒的公開陰部翻模行為藝術展。

說起男女在性器官翻模時的差異,蝴蝶笑笑地說,男性多希望翻模出勃起的模樣,準備當情趣用品送給另一半,藉以展示男性的雄風。結果有成功嗎?「哈哈哈……翻模材料是冷的,有點困難。當然沒有人成功。」

我接著問,身為女性,做陽具翻模時心情如何?需要有第三人在場?蝴蝶指出,剛開始做,自己確實有些不自在。後來漸漸習慣了,像男醫師檢查女病患一樣,「麻痺了」!為了安全考量,蝴蝶通常請老公在場陪伴她。若遇堅持要做勃起翻模的男性,蝴蝶也嚴格禁止看A片,「我認為必須要靠自己的本事勃起,這也是對我的基本尊重。」蝴蝶很鄭重的說。

蝴蝶作品「生命藝術箱」。蝴蝶提供
蝴蝶作品「生命藝術箱」。蝴蝶提供

「女生的問題大多是擔心生理期,每個要做翻模的女生都要計算月經週期,當然還是有人算不如天算的情形,自然得延期。」蝴蝶分析說,迴異於男性要做成紀念品送愛人,女性的動機純粹想多認識自己的陰部。

日前一篇新聞報導指出,「一部記錄母親生產過程、理應深具教育意義的紀錄片,會被文化部列為暴力、恐怖、血腥、變態、性表現或性暗示的輔導級電影(見 懷孕生產紀錄片遭批「裸露性器官」、「兒童不宜」,導演一篇文痛批輔導級荒謬),面對社會普遍恐性的氛圍,性器官是蝴蝶的藝術創作元素,她如何教導自己未成年的兒女?「我要在她/他每個時期做性器翻模,也拿其他成人的翻模給她/他看,讓她/他明白人體之美,陰部自然也是很美的器官。」面對未來兒女的疑惑,原來蝴蝶內心已有腹案準備接招了。

近幾年,除了受邀展覽外,蝴蝶也曾以陰部翻模裝置藝術多次參與地方的美展競賽,卻都鍛羽而歸。蝴蝶說:「我很想知道評審是否視陰部翻模為藝術作品?還是害怕社會的道德眼光來評價我的創作?」面對社會各界兩極化的評語,蝴蝶認為一項前衛藝術本就需要時間讓社會大眾認識與接受它,「至少我曾經讓陰部模型在台灣這片土地上踏出足跡,提出認識女性身體、陰部的訴求」蝴蝶堅定的說。

延伸閱讀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