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關情慾的陰部翻模

by 網氏

記得多年前,北一女中的護理老師要求學生「畫私處」作業引起社會喧然大波,輿論認為將個人的陰部畫像交給老師,涉及隱私權不妥(見 自畫私處性教育 北一女護理作業惹爭議)。

每個人的私密處都是獨一無二的。photo credit:flickr@Philipp CC BY 2.0
每個人的私密處都是獨一無二的。photo credit:flickr@Philipp CC BY 2.0

面對爭議,該名護理老師的回應是,讓高一女生畫自己的生殖器,主要是幫助學生認識自己。當時也有媒體採訪醫界看法,一名婦產科醫師則說:「在教『認識生殖器』時,外陰部的大型解剖圖就已足夠。」(見 北一女畫私處作業挨轟)一張外陰部的解剖圖真的就足以認識與理解女性的私密處?

蝴蝶,目前是台灣極少數從事陰部翻模的藝術工作者,曾於2015年與行為藝術家阮仁珠(EE)攜手發表第一個公開陰部翻模行為藝術作品,據蝴蝶說,每一名女人的陰部長得都不一樣,想要做陰部翻模作品的女性,大多是想認識自己的身體與私處。

成人女性還有必要認識自己的陰部?原來我們的教育體系長期忽視性教育的重要性,同時將女性陰部與月經聯想,認為是骯髒不潔的,也有將陰部等同於貞節或者與性慾連結在一起,無法曝光,以致一項畫私處作業在社會鬧得沸沸揚揚。

做藝術也是性教育。蝴蝶究竟怎麼踏上陰部翻模這項前衛藝術創作?曾做過陰部翻模的女性,她們有什麼故事?與情慾產生何種關聯?且聽她們娓娓細訴。

文章如下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