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新部長掃除長照家庭的五大醫療障礙

by 陳景寧

小君父親突發中風,經過一陣子的治療後,透過出院準備服務,將父親轉至中風後期急性照護病床,在密集物理、語言等復健治療後,手腳逐漸能動,也恢復說話能力,掌握黃金復原期,同時也由醫院端協助連結至照顧管理中心,並由照顧專員評估媒合於出院後,使用居家復健、居家服務、送餐等長照服務,讓小君可以放心回去上班。

期待新部長從「使用者經驗」再出發,破除長照家庭的五大醫療障礙。Photo by debra

小君父親接受的出院準備服務,正是所謂的「連續性照顧」;從出院到回家,歷經急性醫療,急性後期照顧到返家後的居家或社區,不會斷鍊;但目前幾乎都沒有急性後期,出院準備的銜接也很差,沒有「連續性」。

這波內閣人事改組,看得出政府高層對長照服務的期盼與焦慮,衛福部新部長陳時中也矢言「首重長照2.0的推動」。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因服務0800-507272家庭照顧者關懷專線,茲彙整長照家庭有關醫療服務的苦水,期待熟稔全民健保、醫事機構運作的新部長,針對家庭照顧者所反映問題對症下藥,整合衛政、社政資源建立「連續性照顧體系」,讓長照家庭不再受斷鍊、多頭馬車的服務所苦。

長照家庭的五大醫療障礙包括:

一、「出院準備服務」好茫然,期待醫院與照管中心攜手搶救

我國自1993 年起即推動「出院準備服務」,協助轉介病患至社區醫療群、居家照護、長照機構等後續照護資源,回歸社區生活,是幫助民眾返家照顧的重要機制。但這項服務普遍被醫院視為「賠錢貨」長期受到忽略,大多數民眾都未聽聞過此項服務,導致中途被外籍看護工仲介公司攔截者多。其中,各院對「出院準備服務」的服務對象定義不一、缺乏標準的組成人員與作業程序,多未落實將個案資訊轉介至長照管理中心的功能。健保署雖在2000 年將此納入醫院評鑑項目,2016年4月起新增「出院準備及追蹤管理費」項目,每案補助1,500元,棍棒與胡蘿蔔齊下,似乎都對醫療院所起不了作用。真正原因何在?值得新部長深究。

二、多科看診好苦惱,期待「整合門診照護」一次搞定

長輩就醫頻率愈來愈高,但愈看愈多科,多科掛號看診,耗時花錢,也擔心重複用藥,「為什麼不能有一個統一看診的服務?」是家屬最大的期待。其實,健保署2007年起辦理「門診整合照護試辦計畫」,2009年訂定「建構整合式照護模式並逐步朝促進醫療體系整合計畫」,但成效如何?有待檢視。

三、期待「居家醫療服務」造福走不出家門的病患與照顧者

本會調查,每件家庭照顧平均長達9.9年,尤其中重度失能者「每次進出醫院困難重重」,照顧者苦不堪言,甚至因此拖延治療。其實許多國家因應人口老化、行動不便者增加,大力推動居家醫療服務。我國健保署自1995年起推動「居家醫療照護」,2015年起將一般居家照護、呼吸居家照護、安寧居家療護及居家醫療試辦計畫,整合為「全民健康保險居家醫療照護整合計畫」,但至今累計服務人數僅約10萬人,服務量非常有限。「居家醫療服務」顛覆過去醫療院所等候病患、專科分工的服務模式,需要整體醫界翻轉思維全力支持,是新部長一大考驗。

四、「急性後期照護」幾近空白,病患與照顧者求助無門

可能恢復自理能力的病患,需要休養復健的時間,但占用急性病床太昂貴,返家又有專業照護不足的疑慮。美國1980年起推動的「急性後期照護」、英國2000年代起推動「中期照護」,將有可能恢復自理能力的病患先移往成本較低廉的照護單位,以回復生活自理能力為目標,提供三至六個月的治療與觀察,除解決家庭短期照顧難題,也有效管控醫療成本。我國健保署自2014年起推動「全民健康保險提升急性後期照護品質試辦計畫」,目前僅涵蓋腦中風、燒燙傷兩種疾病項目,未來如何擴及更多需要的病患?

五、期待「全責照護」減少家屬陪病負擔、降低院內感染、釋出照護人力

家庭進入長照階段,病患頻繁進出醫院是常態,家屬不是輪流請假照顧,就是每天花一、兩千元聘請看護,經濟負擔沉重。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在SARS後推動「全責照護」,市府於104年度編列預算聘僱4百多位病房助理,由一位病房助理照顧四至五位病患,取代家屬或看護陪病,目前家屬陪病率已降至12%以下。此外,勞動部說已累計訓練了13萬照顧服務員,但實際擔任居家服務工作者僅兩萬多人,恐有許多完訓人力流失至醫院擔任看護?大家都擔心「全責照護」財源從哪來?但請注意我國商業醫療險目前每年約有3千億元保費收入,規模已達全民健保保費的一半,顯示大眾對醫療服務有高度風險意識,健保署是否能好好精算「全責照護」所需成本,妥善與民眾溝通合理調整保費的可能?

綜觀過去長照政策發展最大敗筆,一是「本位主義」,業務主管單位各行其事。一是多從服務提供便利性思考,缺少使用者研究數據與心聲。期待新部長從「使用者經驗」再出發,破除長照家庭的五大醫療障礙。

(本文作者為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秘書長。部分內容曾刊載於2017.2.8自由廣場,文章標題為「長照家庭五大醫療障礙」)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