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數位機會無落差─專訪數位鳳凰計畫主持人王秀芬

by 江妙瑩

205hope
「電腦當機怎麼辦?」、「不會注音符號要如何上網?」、「家裡的電腦都是兒子、女兒、孫子在用,輪不到我?」、「我注音輸入好慢,好害怕對方不耐煩了!」……

隨著使用寬頻上網家戶日益增加,台灣於2005年年初已突破千萬的上網人口,儘管從民間各項網路調查顯示,女性上網比例與男性不分軒輊,我們卻發現數位資訊機會依然存在年齡、族群和性別的落差,不少婦女在家中沒有屬於個人的電腦,使用電腦也多半為小孩課業尋找資料,或者必須等孩子使用電腦的空檔才輪得到媽媽。因此,知識不但被電腦使用優勢者壟斷,女性更難以取得網際網路上豐富多樣的資訊,更造成知識弱勢者的惡性循環。

「如何讓資訊取得更容易,並且讓資訊取得更加普及及價廉是美國微軟公司的夢想」微軟台灣分公司公共事務部副總經理王秀芬指出,微軟總部每年皆提供一筆基金提供各分公司提案申請,幫助當地國家的數位弱勢者提升資訊能力,繼協助原住民部落興建電腦教室後,微軟台灣分公司自2005年將目標轉而鎖定另一資訊弱勢族群─女性,主導這項「數位鳳凰計畫」的王秀芬認為,婦女一旦取得資訊優勢,相信可以克服許多性別不平等的問題。

曾多次代表台灣企業界女性參與國際女性經貿或創業等相關會議的王秀芬,深刻理解女人在社會上劣勢的處境。她說,許多結了婚的女人,為了照顧孩子,不但辭去工作,自此喪失經濟獨立自主權;全職媽媽的時間也變得非常零碎,惶論有成長、掌握知識資訊的時間與工作機會,讓女人更陷入次等地位。

為開發台灣女人資訊教育的機會,並學習利用資訊技能開創工作及收入來源,王秀芬說,鳳凰計畫的設計分為兩階段,第一年、2005年的主力放在資訊教育上,結合了數十個非營利組織的力量,讓徘徊於電腦技術邊緣的志工媽媽們從此與電腦與網路建立親密的關係,同時在網路上與其他網友相互扶持與分享生命經驗。

第二階段的數位鳳凰計畫則鎖定廣大的女性SOHO族、網拍族以及實體商街的女性工作者,讓女人幫助女人的理想真正落實在計畫中。王秀芬說,她一向堅信在職場中,唯有女性提攜女性才是突破「玻璃天花板」效應的有效策略。她說,台灣不少商店經營者實際上為女人,不論是進出貨、會計、店面看顧,經常是家中的女人一手包辦,可是,這群女人卻往往與資訊脫節,因此,微軟公司希望媒合這群懂得做生意不懂網路行銷的女老闆,和不懂得做生意卻懂得網路行銷的SOHO族、網拍族共同利用數位鳳凰計畫的平台,一起打造台灣女人的經濟奇蹟。

王秀芬指出,數位鳳凰計畫執行過程中,不斷參考國外成功的案例,該公司的顧問提供許多寶貴的意見。在下鄉的過程中,王秀芬說,當外力資源進入商街女老闆身上時,馬上發現就有男性想介入分一杯羹,「這種現象在國外也屢見不鮮」依據該公司外籍顧問的建議,王秀芬說,必須集結更多女人的力量進入計畫中,女人一旦團結,男人就會知難而退了。

兩階段的數位鳳凰計畫陸陸續續已挹注了上百萬美元,集結消費者及經營者共同在同一平台上相互支持、學習成長,具體體現女人扶持女人的力量,王秀芬謙遜的說,會不會成功不知道,重要的是建構女性主體意識、讓女人更有力量的方向絕不會改變。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