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在工作

by 湯阿布

朋友頭一回認識時,總不能避免的、很社會化的互遞了名片,當對方看到了名片上「台灣走透透自然工作室」幾個大字,總是一臉疑惑的問著:「這是做什麼的?」通常,我的答案有好幾種,當對方是老師,我會說:「我們在做環境教育推廣。」當對方是家長,我會說:「我們在辦理知性的戶外教學。」當對方是社會人士,我會說:「我們在帶大家吃喝玩樂遊台灣。」   真的很難一言以蔽之;說的更具體一點,我們的工作就是頂著風吹日曬、上山下海,四處記錄台灣的美,然後以各種不同的方式,比如撰文、活動、旅遊……,讓大家更深入的認識台灣珍貴多樣的生態及人文。

回首來時路,永不說後悔

「這工作能賺錢嗎?」隨之而來的「善意關心」,我笑笑說:「把生活慾望降到最低就好了。」其實,會走往這個方向,似乎也不是原先的生涯規劃。

大學畢業後,學非所用的進入了補習界,「錢多、事多、離家近」,因為沒時間花錢,倒也存了一些錢,這在日後卻成為我轉換跑道時最大的「資本」–不需要凡事都「向錢看」。

在忙碌卻沒有成就感的工作中,忽然覺得自己應該擔負一些 「社會責任」,於是開始在民間社團擔任解說義工,兩年後,我放棄了穩定、高薪的工作,決定做自己覺得有意義的工作-非營利組織,雖然「錢少、事多、離家 遠」,但我仍甘之如飴,因為那是充實的。33歲時,我再次選擇了自己的目標-個人工作室,一個更不穩定、但卻是能任我發揮的工作。

一路下來,我沒有後悔,因為我很清楚自己想要過什麼樣的生活,想要完成什麼樣的夢想,而我也堅持做到了。人生只有一次,我放下了世俗的眼光,快樂的做自己。

朋友是最重要的資源、家人是最有力的支柱

「工作室只有你一個人嗎?」第二個「善意的關心」。表面 上看起來是一個人,但其實是一群志同道合、來自各領域的好夥伴在幫忙著,有攝影的、繪圖的、解說的、研究的…,大家常不計酬勞的默默做著,他們不但在事業 上給了我最大的支持,更在精神上給了我最大的鼓勵;不僅如此,參加活動的學員與我們的互動也如朋友一般,真誠以待。「機會是給準備好的人」,不論在哪個工 作職場、負責什麼業務,都可能是未來工作的能量累積,不論是資金、經驗還是人脈,但唯有「朋友」才是最持續不斷的能量來源。

也感謝我的父母,雖然他們多麼期望小女兒有份「正經」的職業-老師、護士或公務員…,但是他們卻也尊重我的決定,任我過著自己所謂「理想」的生活。當家人信任你的想法與作為時,才能無後顧之憂的朝理想衝刺。

工作即興趣,才是幸福

「你的工作不是很辛苦嗎?」又一個「善意的關懷」。的 確,個頭嬌小的我,總是曬的焦黑、背著一堆東西,郊野海邊是我的第一工作現場;看資料找靈感、電腦前打字撰稿,臥室是我的第二工作現場。因此,漂亮的衣 服、昂貴的保養品都與我絕緣,看電影喝下午茶、逛街買東西也與我無關,我過的似乎是「不正常」的女人生活。但是,我熱愛我的工作,因為我可以享受到藍天白 雲、青山綠水,還有各地不同的風土民情,這些都開闊了我的視野、豐富了我的生活。凡事沒有十全十美,取捨之間只在一個想法:你要什麼。

我常說,老天對我很眷顧,因為我的興趣可以當飯吃,這是幸福的。但這不是在一開始就決定的,而是在經過許多磨練與衝擊、不斷的考量思索後,才一步步找到的,別在乎你多晚才下決定,要憂慮的是你從沒下過決定,套句廣告詞:「Just do it!」

(本文作者為台灣走透透自然工作室負責人)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