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做伙創業

by 台北市社會局

從車水馬龍的和平東路轉個彎來到安靜的潮州街,「手天品」立時映入眼簾。與一般蛋糕很不一樣,店面不大的庭園前廊,種著花草,擺著桌椅,拾級而上,進門只見一排冷凍櫃,然後就是櫃檯和後面的烘焙室了。這是由一群平均年齡45歲的婦女合作創設的「手天品蛋糕專賣坊」。

潘偉華、黃呈璵、歐李采蘩、李惠蘭和黃淑珍都是主婦聯盟消費合作社的 社員,各自具備營養、食品、烘焙、組織或管理的知識與經驗,而在參與主婦聯盟的過程中不期而遇,走著走著志同道合地一起創業,實踐共同的理念:採用天然食 材,不加人工色素、化學香料,甚至連發粉都不放,做出健康美味兼具的糕點,正如店名所呈現的是「手」工、「天」然「品」質的糕點。

「手天品」經過八個月的研發與籌備,於91年12月中成立。大部份的投資用於添購設備以及改善環境。目前全職的工作人員月入僅止二萬元,因為都是出於 興趣從事這份工作,便也甘之如飴。今(92)年1月,營業額已達三十餘萬元,預計五年內攤平成本。工作團隊深感這樣順利的開始,要感謝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 作社的支持,一開始便提供其生產者名錄,縮短了尋找優質原料的時間。

然而,籌備時期也曾遭遇困難與危機,所幸每個人都受過主婦聯盟(基 金會/合作社)的洗禮,有著尊重他人、尊重土地,願意與人合作又不失自我主張的基本精神,所以每次都能突破困境,達成共識。採用共識決是「手天品」工作團 隊決策的模式。例如:每週工作排班表是依個人的情況,彼此協商訂定出來的,因為相信出自個人選擇的工作時間,是最能發揮其工作效益的時段。

目前,快速且平穩的發展,是對工作團隊最大的鼓舞,大家 工作得更有勁,對產品在市場上的前景,更具信心。團隊中曾在企業界工作近20年的歐李采蘩指出,在這份工作中體會到不同的工作價值,不再是拼個你死我活的 企業生態,而是,看重每一個人的工作價值,是「因為你有價值,所以我的工作也有了價值」的團隊合作的工作價值。

「手天品」除了賣糕點外,還可能結合其他組織,例如:里辦公室、七星環境綠化基金會、主婦聯盟基金會/合作社等,利用店面前的小小庭園舉辦社區講座及活動,凝聚在地的社區意識與力量,和大家一起認識自己的社區,關懷每一棵樹,每一條巷弄,和每一位里鄰。

經營有機蛋糕店是十分辛苦的事,無論在材料上的篩選、購 買,以及特殊的製作過程,都是繁複的工作,「手天品」卻還志在社區服務,是甚麼原因或動力支持著這一群中年創業的婦女們呢?歐李采蘩女士說:「我們常說, 就是與志同道合的伙伴們一起做開心的事!」工作團隊人人臉上洋溢的自信而愉快的笑容說明了一切。

(本文由台北市社會局提供)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