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做沒把握的事

by 台北市社會局

走在台北市萬大路上,不遠處一個二樓的店招「流行風」迎面而來,這是41歲的陳郁潔半年前獨資開設的一家造型染燙設計髮廊。

陳郁潔,阿美族名Siko,原鄉在花蓮瑞穗鄉,國中時和兄弟姊妹一同北上求學,美髮美容是自己的興趣,讀書、工作也在這個領域中精進。之前曾在一個全國性的美髮集團擔任職前訓練師,訓練來自各地的髮型設計師,累積了充足的經驗和資源後,決定自行創業。

91年8月,適值朋友有意頂讓美髮店,經過二個月多月的評估與準備,郁潔就毫不猶豫地接手過來,利用原有的設施,稍作裝潢,省下相當的成本,再雇用四名設計師,事業就這樣展開了,半年多來,收支差不多達於平衡。

在當前這個經濟不景氣的環境下,首當其衝的是服務業,美髮業自不例外,郁潔指出,她留意到去年全國的美髮業的業績就下降了三成。在這樣的環境下創業的 風險不是很大嗎?郁潔自信的說,她做事一向事前充分準備,謹慎評估,不做沒有把握的事,而且一旦決定了,就會毫不猶豫地勇往直前。

創業之初,她常常以店為家,睡在店裡,除了工作,還同時繼續她在龍華大學二技的課業。郁潔目前正著手規劃增設美容服務,想作甚麼內容?她笑咪咪地眨眨眼:「這要先做市場調查呀!實地去了解周圍其他美容美髮在做甚麼,不與她們重覆,走出我們自己的特色與風格,做甚麼都可能。」

郁潔去年(2002)結束了一段不堪回首的婚姻,兩個孩子的監護權歸她,然而在她身上,看不到一絲自怨自艾,爽朗的笑聲貫穿全室,快人快語更是令人印象深刻。郁潔還自師範大學取得母語教學教師資格,至大安國小教授孩子們母語。未來有甚麼計畫?郁潔充滿自信的笑說:「當然是把事業拓展到大陸去啦,女人都愛美,只要方法正確,愛美女人的錢是賺也賺不完的!」問她願意給想要自行創業的姊妹們甚麼勉勵的話?郁潔沉思了一會兒說:「只要有信心、肯努力,不怕別人會瞧不起妳!」

(本文由台北市社會局提供)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