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用心學,沒有學不會的

by 台北市社會局

民國64年,台北一個隆冬的的週末午后,張月珊正在指導社區媽媽們做緞帶菊花,教室卻突然停電,課程 被迫提早結束,月珊早一小時回到家,立時被告知先生正送往醫院急救,就在當天晚上十時許,一向身強體健 的先生無預警地因突發性腦溢血撒手而去,留下月珊和四名幼子。

由一個單純的家庭主婦一肩扛起養家育子的重任,忽忽近三十年過去,如今四個孩子都已成家立業,老大 已40歲,月珊已是三個孫兒的奶奶了。月珊回憶:當時先生驟逝,難抑悲慟、哀傷,而當晚回到家中,看見老 大已帶著弟妹們就寢,乖巧地不讓她操心,讓她立時下定決心,振作起來全力撫育四名幼子,她曾寫下一首詩 ,末了兩句:「……而今即後,天人阻絕,哀慟淚餘;當奮起年富有為之軀,環伺群小,肩負起培育稚童之真。」

原本家政科的背景,加上本身的天賦,月珊開始在各地教授花藝,也親手製作花藝品在花店寄售,然而收 入仍不敷支出,她因而報名學習專業美容,由於學習態度認真,習成即受老師賞識介紹至飯店美容部工作,有 了穩定的工作與收入後,月珊仍不斷進修,取得了多項專業證照:日本花藝、日本國際美容師、指壓、針炙、 刮痧拔罐等證照,一手撫育四個孩子長大成人。在子女長成獨立後,月珊仍勤學不輟,85年自費前往北京針炙 學校進修,86年參加輔仁大學「婦女大學企管班」,天天來回台北-新莊上課,全勤結業。月珊也從事教學工 作,在美容業界已是桃李滿天下。

月珊原本已回員林老家過著半退休的生活,然而在88年的921大地震中目睹許多家庭旦夕之間房舍全毀 、妻離子散,想起自身獨力撫育四子的艱難歲月中曾受許多人的善意協助,月珊於是興起回饋之心,起身投入 志願服務的行列。之後回到台北,在耕莘醫院和松山婦女暨家庭服務中心擔任志工,並定期至浩然敬老院探視 、陪伴九位長者。

月珊與兒子同住,生活無慮,考量自己的精神體力尚佳,兩年前開始和「小林髮廊」 合作,承租其美容部擔任美容師工作並教授學生,幫助像她一樣負擔家計、有心學習的婦女習得一技之長。目前每週工作20小時,執業與教學並行,餘暇積極從事 志願服務,也參加工商婦女合唱團,生活多采多姿。回首一路走來,努力學習、工作、養育兒女、志願服務,今年已64歲的月珊最想告訴年輕的姊妹們:「只要用 心學,沒有學不會的!」

(本文由台北市社會局提供)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