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給華文地區女性一句話:做自己、活出自我、勇敢付諸行動

by 江妙瑩

張瓊齡:女人要支持女人。在讀完臉書營運長雪柔的《挺身而進》,感想是如果連在金字塔頂端的女性,都還要這麼辛苦努力地爭取冒出頭的空間,那麼,這條平等之路,顯然還路途遙遠。有時候發現,女人也未必就支持女人,即使全是女性的工作環境,也未必就是一個友善女性的環境,因此,在此要特別說出來。

2018國際婦女節,送給華文地區女性一句話。Photo by Leon Biss on Unsplash

網氏女性電子報編輯團隊回應2018國際婦女節主題 #PressForPrgoress#攜手躍升)於3月8日前夕廣邀朋友們舉辦「邀妳/你送給華文地區女性一句話(送一句話)」活動,網氏「飄浪遊靈」、「女神社企聯盟」專欄作家張瓊齡有感而發,寫下「女人要支持女人」一段話,體現了百年來,女性在極具艱困的性別歧視環境下,婦女運動使得女人們團結起來,胼手胝足、一步步打開性別平等的空間。

受到「男強女弱」、「男主外女主內」等性別刻板印象影響,女性自小承受許多來自社會的框架和規訓,例如「女孩要溫柔、體貼,將來才有人愛」、「女孩要有女孩樣」、「女孩就是天生的照顧者」,檢視「送一句話」活動中,我們看到:

  • 做自己

陳靜姿)、(鄭凱榕)、(吳明真)(陳曼麗)、(曾琴梅)、(賴曉芬)、(薛舜文

  • 活出自我

黃嘉韻)、(黃欣琴)、(林秀蘋)、(黃淑怡)、(張盟宜)、(張桂哖)、(余瑞庭)、(林瑋蓉

  • 多愛自己一點

沈寶莉)、(胡語芳

  • 勇敢付諸行動

許淑屏)、(江文瑜)、(寇延丁)、(高子景)、(余欣蓓

這些強而有力的文字,是最多朋友寫下的關鍵字,無非希望女性勇於破除性別框框,揮灑自在的寫下屬於個人的生命樂章。

(2018國際婦女節,送給華文地區女性一句話短片)

#MeToo(#我也是)、#TimesUp(#時間到了)反性侵、反性騷擾運動在全球各地如火如荼地掀起波瀾,台灣也恰巧在38節當天,出現法官性騷擾女助理一案,司法院職務法庭竟做出欠缺性別意識、大開性別平等倒車的判決,推翻原本免職懲處的判決,改罰1年薪的新聞,引發眾怒(見 惹眾怒!法官性騷女助理翻案 女法官辭職 李茂生痛批審判長)!同時在網氏出刊前一天,也發生社交媒體「爆料公社」上,有網友以圖文指控高雄某國小體操教練,21年前涉嫌性侵體操女選手(見 台版#MeToo系列新聞),其他控訴者陸續出面。

面對新一波女權運動再起,「格林威治女人時間」專欄作家小勤(勤定芳)的一句話「這世界仍需要女性主義者」和資深婦運工作者蘇芊玲的「改變是必要且可能的。一個人做不來,就一群人一起」、成令芳的「讓我們持續用放大鏡檢視性別的不公不義,發聲行動,因為過去性平的成就,就是這樣累積出來的。keep going」!鼓舞著所有女性和男性攜手併肩,持續開創性別友善的安全環境,支撐且呼喚更多的#MeToo勇於發聲。

2018年國際婦女節雖過了,改變仍持續在進行,瀏覽其他更多送給女性的一句話外,同時,邀請妳/你留下「送給華文地區女性一句話」,請至 https://goo.gl/2TJGQr

延伸閱讀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