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慧娟/清明節,環保自然葬如何掃墓和追思?

by 郭慧娟

曾經有一位中年女士告訴我,她的父親生前交代,希望身後將他骨灰撒海。她的家人雖然意見分歧,但尊重爸爸遺願,參加政府舉辦的聯合海葬,將爸爸的骨灰出海撒了。隔年清明節前,為了如何掃墓和追思,家中兄弟姊妹吵了起來,彼此抱怨當初為什麼要海葬,造成如今祭祀困擾和遺憾。

海葬葬禮。圖片取自台中市政府殯葬資訊服務網

採行環保自然葬日後怎麼祭拜?

我們家依照父親生前交代將他樹葬,下葬後,第一次和家人相約到樹葬區「看」(思念)他老人家,我準備了一束鮮花,大弟帶了幾樣爸爸愛吃的菜、酒、紙錢、還有香,準備像土葬或火化晉塔般祭拜爸爸,經我們溝通後,大弟終於了解「環保自然葬」的精神與意義,他俏皮的跟我說:「那不燒香、不燒紙錢,這一次就先讓我表達孝心,拜個酒菜,我和爸爸最後一次對飲吧!」

不只這些,曾有多人詢問過我類似的問題:

  • 「海葬如何掃墓?」
  • 「樹葬或花葬穴位輪流使用後如何祭祀和追思?」
  • 「採行環保自然葬日後怎麼祭拜?」
  • 「骨灰撒海後後悔了怎麼辦?」
  • 「聽說有人海葬後托夢說好冷,該怎麼辦?」
  • 「海葬沒有入土為安?」

台灣地狹人稠,加上環保意識抬頭,政府近年開始推廣環保自然葬,名人也紛紛以身示範,不管是樹葬或海葬,有越來越多人願意採納這種環保訴求的現代身後葬法。 雖然逐漸認同,但不可否認的,還是有很多民眾感覺不安心,或對環保自然葬存有一些疑慮,不甚了解。

對於「骨灰撒海後後悔了怎麼辦」、「聽說有人海葬後托夢說好冷,該怎麼辦」、「海葬沒有入土為安」等,我認為是民眾對海葬不夠了解、或不認同而衍生的問題。傳統我們的確習慣死後要落葉歸根或入土為安,身後將骨灰撒到大海,以目前來說,並非大多數人所能接受,如果亡者是自己希望海葬,那麼,他一定是想清楚了,大多不會有問題。反倒是家人,因為自己內心存有疑慮,更對葬後如何掃墓與祭祀不知所措,難免感到不安,日有所思,自然夜有所夢。

至於「海葬如何掃墓」?「樹葬或花葬穴位輪流使用後如何祭祀和追思」?「採行環保自然葬日後怎麼祭拜」?的確是比較需要釐清和說明的問題。華人傳統,人死後「廟以安神、墓以藏形」,而且「神重於形」,即重靈魂而輕遺體或骨灰骸祭祀。也就是說,後代子孫主要奉祀的應該是先人的神龕牌位,而不是先人的遺骨。所以,最早的祖先祭拜和追思,強調的都是宗廟祭祀,而非墓祭。

在樹葬區,奉上鮮花一束或花瓣少許,雙手合十或默禱進行追思。Photo by ORNELLA BINNI on Unsplash

喪葬習俗以神主和神龕牌位為主

自古以來,我們的喪葬做法,一方面藉由儀節安頓亡者靈魂,另一方面藉衣衾棺槨以安頓其遺體。從「豎靈」儀節開始,即將「亡靈」奉請入魂帛或神主牌位,之後各種法事祭祀、移靈、告別式、安葬、做七、百日、對年、三年、合爐,以至後續永久祭祀,其實都是以神主和神龕牌位為主。

所以,選擇海葬或樹葬的民眾,家中若有奉祀神主或祖先神龕牌位者,清明或年節祭祀,便可準備菜食水果餅乾等,祭拜神主或祖先牌位;現在有些民眾因居住空間受限,而將祖先牌位轉厝納骨塔(現今許多納骨塔內,均設有牌位區供民眾奉祀牌位),同樣可於清明節時準備供品前往祭拜。

至於家中未奉祀祖先牌位,或因所信仰宗教無供奉牌位的民眾,年節或清明時節,若想到樹葬區追思先人,可以準備鮮花一束或花瓣少許,用雙手合十或默禱進行追思即可,切莫在樹葬區插香或燒紙錢,以符合環保自然葬精神與意義;至於選擇海葬的民眾,也可以到海邊走走,心靈遙祭與追思。

網路追思、心靈遙祭、撰寫天堂家書憑弔懷念

除此外,目前很多採行環保自然葬的家屬,多會在清明前後舉辦家族追思或紀念亡者聯誼聚會;或依家庭宗教信仰方式緬懷追思;也有人利用網路追思、撰寫天堂家書;到海邊或具有懷念意義的處所憑弔懷念……等。因應新時代新葬法,我們也應該建立新型態的懷親和慎終追遠模式,讓家族的傳承精神永續長存。

認同及採行海葬或樹葬者,多是認同人死後回歸大自然的理念,即應超脫往日築墓佔地、墓祭的舊思維,毋需執著於骨灰骸的保存及長期據有。既認同回歸自然理念,自應調整追思和祭祀之心態和方式,在骨灰回歸大自然後,改用其他更具精神性和紀念性的方式來追思亡者。

(作者為南華大學生死學系兼任講師、臺灣殯葬資訊網總編輯兼主筆)

了解慧娟在婚姻喪葬禮俗的觀察與反思,文章如下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