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夢來築

by 張盟宜專訪

莘(化名)是三十有六的單身女子,獨立經營一家花店。樸實的外型流露著自信,嬌小的身軀隱含著幹練。花店座落的地點車潮雖大,但對此行業而言並非「鬧市」,客人多是熟客,或由其介紹之朋友,偶爾有好奇的路人路過探頭進入參觀,但此仍屬少數。

走進店內可看見頗具特色的裝飾,例如用玻璃的啤酒瓶、乾 燥花、麻繩編製而成的壁飾,都是出自老闆的創意與巧思。之前與其聯絡時,客氣的她一再推稱自己的店規模不大,經驗也很平凡,但經筆者說明並非要找大企業 家,希望能了解更多「多數婦女之創業經歷」時,莘很爽快的答應了。

莘出自於高雄縣的農家,父親務農,從小家境清苦。母親在連生三個女兒後才生了兩個男孩,排行老二的莘自然不會是大家注目之焦點。

據莘表示父母親本身倒不會重男輕女,但是左右鄰舍可不會這樣認為,加上莘的爺爺是被招贅的,莘的父親是跟爺爺的姓,自然子女也不會得到奶奶「關愛的眼 神」。莘的父母本身不識字,小時候的莘功課表現不錯,但是在媽媽的一句「家裡經濟有限,有機會就栽培弟弟吧」,大姐失去了升學的機會,好強的莘便以自己的 能力半工半讀的唸完高中。二十五歲前的她根本不知自己的志向,工作一個換過一個,經歷包括店員、工廠作業員、家庭代工、會計……。她笑著說媽媽常說她「一 年換二十四個頭家」。換工作的原因居然不是多數人說的「收入太少」,而是「已學不到東西,沒有成就感」,帥吧!

因收入自理,曾經有天天吃牛排的日子,也有與室友各出十 元買一包麵條和辣椒醬過一天的時候,年輕的她也曾有過年少輕狂的生活。踏入「花的世界」純屬巧合,「那時幫人做新娘捧花,但是新娘捧花在當時有固定的樣 式,變化不大。」生性好自由的她拒絕老板因見其認真邀約入股之提議,又辭了工作。自認外型不是很漂亮,學歷不高,又沒有「好的背景」,職場對二十九歲的她 是殘酷現實的,最後仍是前任老板介紹其到某家花店,才又安定下來。

新工作夥伴不多,莘是「最老但最資淺」的,同伴對她不會 太友善,之後老板對勤奮的她也有偏見,後來才知是有人告訴老板「莘只是來學一學,之後自己要出去開店了」。無奈的她於是又離開了越來越喜歡的花店工作。此 時的她找工作比一年前更難了,沒辦法下只好不得不如「謠言」說的,自己當老板。幸好之前努力工作有一點積蓄,才不必四處籌措創業資金。

獨立性高的她總認為「自己的事自己負責」,因而再辛苦也不抱怨,仍以樂觀的態度面對。送花旺季時曾忙到必須以「蠻牛」支撐著以便徹夜綁花不嫌累,淡季時,輕鬆的解釋成這是上天給予的休假來面對親友的關心。

多數人以「獲利」為優先目標,但她卻會以顧客的身份、送 花目的等因素為考量,有時甚至會「雞婆」的建議客人不要送太貴的花,要如何節省預算……,因為「錢不好賺啊」!她認真的說。用這樣「不符資本主義精神」開 店算算也有六年了,秉著誠信的原則,倒也有了一群談得來的老顧客兼朋友。

這段時間內也有花店想找其連鎖,雖然獲利較高,但是她仍拒絕了,因為「自己一人比較自由」,而且「寧可賺兩萬夠用,甚至有餘,勝過賺五萬卻負債累累。」

問問三十六歲的她對未來的規劃,她毫不考慮的說,開始要為老年生活做準備了,因為未婚的她生涯規劃從來都只有一人,大概也不會再變。姐姐、弟弟已有自己的家庭,「兄弟姐妹關係再好,總不能老了還要麻煩家人吧!」她輕笑著。

自認條件比不上人的莘,靠著扎實的一步一腳印之精神開創自己的一片天,並希望老年後的她能有自己的房子:「不用大,二十坪就好,朋友來還可以肩靠肩互相談心。」望著有目標的她筆者心想,誰說女人只能是弱勢!

有個性的莘,祝福妳!

(本文作者為台南市婦女福利服務中心主任)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