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飄香的巧味屋

by 薛麗妮

從小我就喜歡聽故事,聽各式各樣屬於不同人物所創造的故事,接手巧味屋,以其說想創業、想實踐經營餐飲的夢想,不如說想創造一個屬於自已的故事較貼近事實。

巧味屋是我在執行勞委會的永續就業工程,鼓勵當中的兩位 進用員工自行創業的產物,可惜尚不滿五足月就因不賺錢被放棄,理由很簡單地點不佳、沒人潮。但站在一個協助失業勞工的申請單位總幹事的立場上,面對一群在 景氣低迷看不到機會點的失業者,我決定以身作則,接手巧味屋。說再多的「時機好時也有賠錢的人、時機再不好也有賺錢的人」,不如親身操作一個成功的案例給 身邊的人看,於是決定在同一地點、同一個屋子,重新粉刷、改裝再出發。

為了省房租將店開設在陋巷中的店家,該如何出奇致勝帶來 商機?由於長期在基隆從事文化、社區推動的工作,就將這方面的經營方法、人胍資源帶進巧味屋,接手不到半年內即屢出新招。聖誕節推出環保聖誕樹,點亮了騎 樓門面,也帶來了觀賞人潮,讓冷漠的義六路不再幽黯;並舉辦張錦榮先生的「童話世界紙雕展」,年前特別禮聘咖啡界名嘴黃冠華老師演講「品味咖啡香」,充份 捉住愛喝咖啡的族群前來聽講。

巧味屋每逢週日公休,週一至週六的「今日特餐」,每天的 主菜皆不相同,最常推出的是人蔘燒酒蝦、紅燒獅子頭、梅子雞、蒲燒鯛魚、梅干扣肉、三杯雞等主菜,再配搭四樣小菜、湯、水果、飲料,主廚每天為了菜色傷透 腦筋,而週遭朋友卻有很多人身懷絕技,苦於缺乏機會大展身手,於是找到兩全其美之道,即推出「社造廚房」讓想分享的朋友到巧味屋來秀他的私房菜。而每個人 的拿手菜通常都有背後養成的過程,如文建會的卓琇琴視察,已預約表演客家小炒,因她本身是客家子弟,她說在外面很難吃到道地的客家小炒,所以想讓更多人知 道真正的客家小炒該如何做。

在2月25日已推出由李宏瑛小姐所主廚的「鰻魚乾五花肉」,本道私房菜是由李小姐的父親傅下來的,李父是討海人,每當捕捉到的海鰻過多,就會先在船上 曬成乾,再帶回家與五花肉同煮,是李小姐一家人最愛的美食。當天在店裡消費的朋友們,都非常讚賞這道主菜,也給了李小姐很多的讚美,所以在年底我計劃為 「社造廚房」出書,除了詳細的介紹每一道菜的做法之外,更重要的是製作該道菜的來賓背景,以及該道菜的心情故事,讓每個參與的人都成為書中的主角,讓每道 菜都隨著主角留傳下來,在此也盛情邀約各位朋友們共同參與、提供私房菜。

這幾天適逢二二八,巧味屋也沒缺席,推出「一段刻骨銘心的記憶—基隆樸素畫家二二八美展」,而二樓的空間也免費提供雞籠文史協進會培訓文化導覽人員,每週一晚上有五十個人在巧味屋學習有關基隆的人文景點解說,來的人不管有沒有消費,但至少帶來人氣。

巧味屋在不停的努力動腦、創新之下,我知道只要不想放棄她,她已能成為真正的「永續之家」,一個讓我說故事給朋友聽的「故事」,創造故事不難,難的是那份堅持與執著。與大家共勉之。

(本文作者為基隆文史協進會總幹事)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