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女節高唱單身女性無歧視

by 網氏

2015年聯合國國際婦女節主題為:Empowering women, Empowering humanity: Picture it!(賦權女性、賦權人類:看見與實踐;見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幹事伊琳娜·博科娃國際婦女節致辭),主要回應聯合國於1985年在北京召開世界婦女大會所提出的北京宣言與行動綱領,稱為Beijing+20;賦予女性與女孩在所有生活領域都能擁有自由、平等權利與機會(pictured a world where women and girls had equal rights, freedom and opportunity in every sphere of life.)。另一方面,全球國際婦女節網站將「理念成真(Make it happen)」,提供各國訂定國際婦女節主題的參考。

給予女性和女孩自由平等的權利和機會為聯合國世界婦女大會揭櫫的宣言。Photo by chiang
賦予女性和女孩自由平等的權利和機會為聯合國世界婦女大會揭櫫的宣言。Photo by chiang

對照聯合國不斷強調賦予女性擁有自由平等的權利,台北市長柯文哲農曆年前一席「一個國家30歲以上未婚女性,如占三成以上,應當國安問題處理」言論,再度引爆社會議論,被質疑只針對女性,有性別歧視之嫌。對此,柯文哲又改口稱,不管男女,30歲以上沒有結婚,通通是國安問題,因為這些人繼續不結婚,會造成國家社福的壓力(見 三成女未婚危國安?柯改口︰男女都是)。

單身族會造成國家社福壓力?姑且不論此論調是否成立,我們都知道,30歲以上單身男女承受社會逼婚的壓力明顯不同,男性被稱為「黃金單身漢」、「鑽石王老五」;女性則成了「老處女」、「敗犬」……認為結婚生子才能決定一名女性的價值。儘管如此,年輕女性不想結婚比例依舊持續攀升。

內政部公布2011年婦女生活狀況調查中,首度對未婚女性的婚姻態度調查發現,25-34歲未婚女性,「目前還不想結婚」的未婚女性比例最高,占了40.76%;35-44歲的未婚女性,有50.72%認為「尚未找到適當對象」是未婚的原因,這也代表女性對配偶的選擇抱持寧缺勿濫的想法;45歲以上未婚女性則有40.88%表達「目前還不想結婚」的想法。我們來看看另一項數據,2012年20歲以上已婚女性比率約54.87%,比20年前約少了14.05%,很多女性即便離了婚或喪偶,也不想再婚(見 不婚、不生、煩惱沒錢、家務照顧一肩挑──100年女性生活處境)。

女性不婚不育已是當今趨勢,一旦到了適婚年齡仍未婚,與其檢討單身女性是國安問題,我們想反問的是,為何30歲以上女性不結婚?本期網氏,由多名單身女性現身說法,讓我們理解單身女性進入婚姻家庭不單涉及個人主觀意願,也牽涉女性在職場、育兒、生活、人格尊嚴等各方面是否獲得友善的社會位置?

在國際婦女節之際,本期與讀者分享單身女性伴侶關係的多元面向,有的進入婚姻家庭後,卻在父權家庭飽受壓制的對待而離婚至今單身;有的女同志因缺乏友善的大環境,縱使有伴侶卻被誤認單身,忝為偽單身一族;有異性戀女性與伴侶婚姻之路受阻,樂得做個有伴的單身貴族;跨性別者雖是少數,但其婚姻感情關係也需要我們關注。因此,請別再片面地說女性不婚是國安問題,唯有改變觀念以平常心看待單身問題,讓婚與不婚的女性都能自在快樂,才是婦女節的最佳獻禮。

更多2015聯合國國際婦女節訊息在 Women Watch.

文章如下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