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個友善第三人

by 現代婦女基金會

開版詞:性騷擾是啥?摸一把、色瞇瞇,還是讓人討厭的暗示言語?你我心中都有一把不同刻度的尺。究竟要如何定義性騷擾,而遇到令人不舒服的騷擾行為時又該如何是好呢?即日起,這個由現代婦女基金會提供的小園地將與您一同來細說性騷擾。

光美是個通勤的大學生,上下學尖峰時段搭乘人潮爆炸的公車,是她每天最痛苦的一段時間,尤其是夏天,那種必須和人背貼著背,呼吸混雜各種味道的空氣的感覺,令光美難受極了。

這一天光美因為參加社團活動,比原來的回家時間晚了一些,公車上出現難得一見的空曠景象。

「難得不用當沙丁魚,真好」光美心裡這麼想著。

Photo by didi_wu
Photo by didi_wu

車子駛過了兩站之後,有一個上班族模樣的年輕男子上車,站在光美的身邊。一開始兩人各站一方,但隨著公車的行駛,男子向光美愈靠愈近,直到手臂貼著手臂的距離,他的手背還偶而不經意的碰觸光美的手背和大腿。光美感覺不太自在,於是往車尾方向慢慢移動身體,但那男子並沒有放棄,隨著光美的移動亦步亦驅地跟上,直到光美退到了公車的最後一排。

光美環顧四周,空盪盪的公車後段只有一個年輕女生坐在窗邊,光美用求救的眼神看著女生,希望尋求一些支持與協助,但是,那女生看了光美和那男子一眼,然後便面無表情的別過頭去,繼續望著窗外……

光美原本懷抱的一絲希望,被女生冷漠的眼神給徹底澆熄,心情跌入了恐懼無助的黑暗深淵。

現代回應:

在公共場合遭遇性騷擾,通常會讓被害人感到驚慌不知所措,一開始是懷疑是否是自己太敏感、會錯意,接下來是緊張的不知如何是好。大部分的被害人,會考慮到外界的觀感而選擇忍氣吞聲,能躲則躲、能閃則閃,只求趕快結束這個不愉快的經驗。

性騷擾行為人也了解一般人可能的反應,因此若未得到及時且嚴厲的喝止,往往會持續動作。這時,如果身旁有人加以制止或處理,便可以將性騷擾的傷害減到最低。

只要一句:「先生,你在做什麼?」讓他知道有人發現了自己的行為,或是趕快告訴場所主人(公車駕駛員、店老板、捷運站務人員等),請他們做及時的處理,都是對被害人很大的幫助。同時,性騷擾行為由於證據取得不易,被害人經常在司法訴訟或是調查過程因事證不足而一再受挫,明明真的受害,卻無法對加害人有任何制裁。因此,如果你剛好目擊性騷擾事件的發生,也不要害怕為被害人做證,你的一句證詞,或許就可以為被害人爭取到應得的公平正義。

在性騷擾案件調查過程中,調查委員、偵察官或法官都需要直接或間接事證,來判斷性騷擾事件是否真實,在缺乏物證的情形之下,目擊證人對於調查結果佔有相當的重要性,可能是幫助被害人勝訴的唯一關鍵。中華民國法律規定每個人都有作證的義務,如果經法院屢次傳喚不到,還可能會遭到拘提。證人只需如實的陳述事發當時的所見所聞即可,無需太過緊張。

冷漠的第三人,把無助的被害人再次推向無助深淵,不只身心受創,對於社會的整體信任也因此大打折扣;而扮演友善的第三人則只需要一句話、一個眼神和一個動作,你我都可以輕易做到,何樂而不為呢?

如果性騷擾當事人需要專業人員的諮詢與支持,歡迎電洽現代婦女基金會承辦的台北市大直婦女暨家庭服務中心:(02)2532-1213或email:dazhi.women@msa.hinet.net將有專業社工視實際需求與狀況,提供適當的法律協助、心理輔導等服務。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