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夫人四物醋:公娼轉業的開始

by 龍煒璿

1998年台北市廢娼後,公娼的轉業持續面臨困難。低學歷、中高齡的不足條件,讓這群阿姨中成功轉業的人寥寥無幾。而勞工局安排的就業輔導與訓練多半緩不濟急,一旦有意外事故發生,便陷入寅吃卯糧的困境中。在某個機緣下,日日春的夏林清老師看到了朋友生機飲食店中自製的「四物醋」,靈機一動,認為這個具有調養女性生理機能的產品,或許能成為公娼阿姨們創業的契機。

於是,在2002年開始,日日春以及幾位阿姨開始實驗性地小量生產四物醋,並於各式活動場合嘗試銷售;直至2002年12月,在日日春透過北市市議員選舉作為推動妓權運動的試驗後,決定將辦公室搬至春鳳樓,由麗君、阿英、佳美正式運作「春夫人四物醋工坊」,開始量產以及銷售。


合作無間的春夫人們

如果,不來春鳳樓一趟,你是很難想像阿姨們是用什麼樣的方式打理「春夫人四物醋」從釀造、包裝、到銷售……整個過程中的大小事宜。

麗君,63歲,是四物醋的主要負責人,身為三位阿姨中唯 一會騎機車的人,各樣的原料與包裝零件全憑她忙進忙出地打理、載送;而訂單、帳務、宅配訊息的填寫,便只能交給用有最高學歷(國中畢)、51歲的佳美來完 成;羞澀內向的阿英,則手操剪刀,裁剪下一張張瓶標、說明、以及封口用的紙花,這項極需耐心的任務則非她莫屬。

這樣的合作,在外人的眼中看來或許有些緩慢、笨拙,但是 當中所蘊含著齊心協力、相互扶持的精神,卻又令人大嘆其中的巧妙以及彼此間的不可替代性。對阿姨們而言,春夫人四物醋工坊的營運不僅僅是生計的維持或是補 貼,同時,更是讓她們得以對妓權運動近行持續的參與以及關注。

簡易養身-四物醋的功效

四物的組成為:當歸、熟地、白芍、川芎,其在中醫臨床上 的運用主要在改善貧血、調經以及活血去淤,達到養身功效。而在行氣補血的四物中加入具有消腫益血、消食健胃功能的有機醋,則更能活絡四物補血的功能。持續 飲用,可改善手腳冰冷、筋骨酸痛、經痛……等症狀,輕鬆達到滋補養生、提高免疫力的目的。

雖然,春鳳樓對阿姨們來說是一個再熟悉不過的地方,但在 這幾近半年的運作中,卻帶給她們許多嶄新的經驗,譬如:與訂購四物醋顧客間的應對、學習催討積欠費用的技巧、坐在電腦前打上幾個小時的字……。不過,即便 有這麼多陌生、不熟練的工作要進行,阿姨們仍不忘在忙碌中調侃彼此,放鬆因經濟重擔鎖緊繃的心情。

初期因媒體報導,四物醋營收還勉強能支付春鳳樓房租及製作成本,但在媒體效應漸趨平淡的當下,四物醋未來的銷售狀況便是阿姨們最擔心的事。因為資源的不足,我們玩不起市場鋪貨的競爭邏輯,而春鳳樓中的笑語以及協同合作的景象能否持續,便需要憑藉社會大眾的支持與鼓勵。

你想買春夫人四物醋為自己補補身子嗎?歡迎至台北市日日春關懷互助協會網站訂購。

(本文作者為春夫人四物醋聯絡人)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