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行業的女性主管,你們辛苦了

by 張小艾

為了論文的研究,密集的訪談了10位銀行業女性主管,想了解在她們的職場生涯中,有什麼影響深遠的因素,藉由這幾次的訪談,我竟有了意外的收穫!除了蒐集了很多珍貴的資料以外,我的眼界跟心靈都開闊了許多。

猶記得第一次預訪的時候,明明是照著訪談大綱唸的,卻ㄕㄙ不分,硬是把「公司」唸成「公師」,回家聽錄音帶要打成逐字稿時,真的覺得好尷尬!還好A科長跟我一樣是「第一次」,兩個人戰戰兢兢的完成了預訪,當她熱心的給我指導與建議時,我的內心有無比的感動,就是這樣的態度,讓她們能在職場上成為成功的女性主管!

女性主管的成功關鍵

這次訪談的對象年齡從33歲到57歲都有,每一位女性雖然在不同的工作單位、不同的職位,但她們都有一個成功的特質,就是「認真」,認真的女人最美麗,我真的體會到了!

F副理說:「我的工作態度就是認真,每一個老闆assign你的工作,你都認真的做到最好,老闆一定會看到你的表現。」

I經理也也有一樣的說法:「我想,女性主管的成功關鍵因素就是認真工作,把握每一次的工作任務,工作久了,上面一定會看到你的工作表現。」「認真工作,還有讓老闆信任妳,這樣人家才願意把責任交付給你。」但是除此之外,也別忘了充實自己的專業,因為原地踏步等於退步,J經理提到:「在銀行這個工作環境,每天都要接受新知,讓自己有競爭力!」「我常常告訴年輕人說,不見得說你現在在職場,你就學這邊的東西,你自己要加強你英文的能力啦,你不要等到機會來了,要升你,然後你沒那個能力,你就自己喪失掉了。」

至於機會,E總經理強調:「有適當的機會是很重要的因素,但是要充實自己的能力,否則,機會來了,也是別人的。」

在工作之餘,培養自己的興趣及休閒娛樂也是不可或缺的唷!她們喜歡旅行,「對壓力的排除非常有用,可以完全把工作壓力拋在腦後!」H襄理的興趣是插花與書法,「在我專心的寫書法時,腦袋整個是空的,就不會想到白天工作的壓力。」

C副理說:「我喜歡到處吃好吃的東西,所以都會帶著下屬吃吃喝喝,我們的感情更好,工作起來也就更輕鬆愉快了!」藉由共同興趣,也可使辦公室內的相處更加融洽。所以,為自己的壓力找一個出口,才能讓自己的事業再創高峰!

家庭工作難兩全

而家庭和工作兩者之間,恐怕是讓女性最難取捨的吧!「我的工作我覺得做的很不錯,但我家庭我覺得就遺失了很多,這是我的感觸。」有些受訪者提到了最簡單但也是每天會遇到的問題,晚餐,J經理說:「像我們平常都工作到八點,那你回到家先生孩子怎麼辦?他們吃什麼?」

I經理現在有身孕五個月,「我跟我先生都在外面吃,公公婆婆就自己隨便弄,我想小孩子生出來之後,就請個菲傭,至少晚餐會正常一點。」有了幫忙照顧小朋友的保母或是菲傭,雖然可以分擔一點家務,但媽媽對小孩子感到「遺失」的部分卻是很遺憾的,I經理很感慨的說:「例如他的午餐時間,我的小孩他說,媽媽,我好希望你能夠送便當到學校來給我,像別人的媽媽那樣子,那時候我的感觸就很深,像他這種狀況,我們都是給他錢,讓他在學校買午餐嘛,有一次他就這樣講,可見他心裡有這個想法,那我講的就是這方面的遺失嘛,我有的,我可以給他錢,讓他去學校準備午餐,可是買不到他想要拿到媽媽的便當。」

B經理的情況是,「因為下班時間晚,小孩子我們都只好送到保母那邊,在照顧小孩方面,我們是對小孩子比較愧疚一點。」C副理的安排是,「小朋友下課就去安親班,派計程車送去補習,到了九點我再去接回來,我還有充裕的時間加個班。」有的受訪者也對這樣的時間安排感到滿意,「因為現在有很多小孩子都是這樣呀,安親班的小朋友也都是。」

成功的背後有一雙支持的手

可是似乎這些女性都錯過了小孩最重要的成長時期,G協理的小寶寶是一歲跟兩歲,相當獨立的她說:「周一到五我都自己住台北,禮拜五晚上再回婆家去看小孩。」但令我意外的是,她們的父母或公婆都相當的開通,像我們平常的刻板印象是,好像女生就不用讀太多書,最好是在家裡帶小孩,女子無才便是德,然而所有受訪者身邊的人都很肯定她們的成就,「我爸媽都覺得很好呀。」

還沒有小孩的D科長則表示,「因為目前工作的情況並不會耽誤到家庭這方面嘛,所以他們當然都持比較鼓勵和正面的態度,不會有什麼不良的反應。」

另一半的支持可以說是她們事業成功最重要的因素,因為有六位受訪者的先生同樣是從事銀行業,比例相當高,他們能了解銀行業工作的辛苦,結婚二十多年的J經理說:「我覺得另一半的配合很重要,如果他的要求很多,然後你又沒辦法跟他溝通到一個你能做到的,那你工作跟婚姻就不可兼得,所以我蠻感謝就是我先生一直都很配合這樣子,一路走來。」

B經理的情況相同:「他對銀行工作是知道,我工作忙的時候他也知道,所以這一方面倒是我們互相啦,等於小孩子小的時候,大家等於互相照顧,他也會幫我照顧小孩,所以說起來是還好啦,對我還算蠻支持的。」

A科長提到她先生時,滿懷感謝的說:「先生的態度是最重要的,先生相當支持,因為很了解女性在工作上的苦處,我很感謝我先生對我的支持,他都會幫忙帶小孩。」

F副理也提到跟先生的溝通:「為了對方著想是最重要的,為你的上司著想,你的上司就會愛你,為你的員工著想,你的員工就會愛你,那為你的老公著想,你的老公當然就會愛你啦!」「當他了解這樣的情況,當然也會互相有來有往,也幫他的老婆著想囉!」

訪談者回饋

訪談結束後,我總會寫封e-mail感謝受訪者的幫忙,而回信的卻都是那些我覺得權高位重、年齡較長、資歷更豐富、時間更寶貴的女性主管,她們平易近人的態度讓我更肯定、更相信她們的成功非一蹴可及,雖然只是簡短的幾句回函,卻讓我永生難忘,就如資歷最深的F副理比喻,「我們就像一個杯子,只裝了半滿的水,這樣人家才可以再倒東西進來,如果一直自滿,就不會有長進。」越是處在高位,越是要學習。

最讓我記憶深刻的一位受訪者是個像媽媽一樣的J經理,她對我的關懷與鼓勵,「你一定會成功的!」「真的嗎?」「我都是這樣跟我的員工講。」讓我瞬時對以後的職業生涯充滿希望,跟她的訪談中,我似乎上了一堂「邁向成功」的課,她毫不吝嗇地將她的工作態度,管理技巧分享給一個小小的研究生,如果我能是她的員工,那該有多好!她用「心」觀察、關懷、鼓勵她的員工,了解他們的需求,「對行員的態度上,我願意比較嘮叨一點,因為我是媽媽嘛,我都會用一個媽媽的心態來看這些小孩,他們都很年輕呀,都希望他們能有好的發展。」

在銀行業,女性的細心與關懷給她們加了很多分,選定對的行業,再把女性特質好好的發揮出來,就是這些女性主管的成功因素!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