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是不是愛情?

by 張瀞文

當你被一個人用一種充滿性賀爾蒙的眼神注視著,不管你是男是女,大概都會臉紅心跳,血壓陡然往上急速攀升,然後你故作鎮靜,他/她佯裝無意間靠近你,跟你東拉西扯談股票又說上帝,背你從沒聽過的論語,又說黃色笑話給你聽,接著又說,不知為什麼在這麼多人裡面就單單「看見」你(這招男人比較常用),搞得你心裡的水池,東盪西漲水位難以測量。

回到家之後,陶陶然度過兩三天,心情特別的好,然後他竟然打電話給你,接著,愛情的戲碼開演,你以為愛情發生了……。

那種臉紅心跳到底是怎麼發生的?陶陶然又是什麼心理歷程?

如果說白了,愛情大概就一點都不值得被歌誦,也一點都不神秘了!

這就跟一個小小孩聽到大人說「你好棒喔!」心裡所發生的感覺是類似的,是一種被注意、被讚美所導致的自我價值感提升,自我價值感上揚又引發身心能量的上漲,這整個過程將被個體以一種綜合性的實質感應接收到,大約就是一種陶陶然的微醺感覺。

但是,也不能說那不是愛情啦!就如同米飯當然就是米飯,但是「米飯」是我們為構成米飯的眾多元素組合成的實體,所決定的一個名稱。

所謂的「愛情」也是由眾多因素組合而成的,組成愛情的因素可是這世界上最複雜的系統,所以才有古人嗟嘆:「問世間情是何物?直教人生死相許!」

對愛情生死相許的人,用人口比例來計算,其實不算太多,活到老死都問不出情是何物的人,卻佔大部分,因此廣大男女前仆後繼追隨愛情,用長長的一生來尋找答案。

自我價值感提高後所滋生的幸福感,可以說是人生最美味的饗宴,諸如賭徒贏錢的快感,就可能是自我價值感上升的記號,他不只在技術上贏過對手,也證明自己的運氣高人一等,上天對他還是很疼愛,贏錢宣示了自己是值得老天眷顧的,低自尊與挫折感得到紓解,偶而贏錢的滿足感自然就讓他樂賭不疲。

愛情也是從沾上這種幸福感開始發生的,被注意、被追求、被喜歡、被讚美、被接受,所引發的幸福感,讓雙方極想再一次品嚐此一甜美滋味,於是追求的繼續追求,被追的樂於被追,愛情的虛假意識,一而再地於「擬愛情」互動中,造就了被認定為愛情的愛情,或是以情慾為主軸的戀情。

當一個人的自我價值感被提高之後,安全感自然跟著提高,自我防衛將可能減低一點,所以站在為他加碼的人面前,就比較敢於露出那個白白軟軟有點脆弱的罩門,對方見狀也感覺到些許安全,於是也嘗試著露出自己深藏的脆弱柔嫩,心理上的私密柔軟一旦對上另一個私密脆弱,相互隸屬的唯一感成為愛情的絕佳催發香料,陡然為剛出生的擬愛情注入特效的生長劑,擬愛情吸收了生長劑之後迅速深化長大,真正的愛情或許就在其中出生了!

一開始的微妙情愫在積極經營愛情的路途上,或許造就了真正的愛情,也可能毀滅了你以為的愛情;不管有沒有白頭偕老,你們都沉溺於愛情的滋養,而百般不願接受愛情的撕傷。

假使愛情傷了你的自我價值感,或是愛情不再幫助你膨脹自尊,不再為你的人格面具畫上炫麗彩妝,你眼中的愛情就不再是原來的愛情,他/她似乎就不怎麼愛你了,或是你就自覺已經不那麼愛他/她了。

然後,你又不太甘心就此放棄苦心耕耘過的愛情(此時,對外宣稱的是捨不得放棄某個人,有多麼愛他),你就開始想借用刺激對方的方式,想激起一些反應,讓自己重溫過往的快感。你很用力溫柔地逼問他愛不愛你?故意作一些無理要求,或是施展掌控的手段,或是藉著其他名目,把你的愛情焦慮轉移出去,譬如說拼命數落對方哪裡不好?哪裡需要改進?

你們的愛情,至此,進退兩難,分也不是,不分也難聚,你們都站在那塊被攪和成稀八爛的愛情蛋糕邊上,不甘願離去,又不願伸手去重塑這塊曾經讓你戀慕垂涎的愛情蛋糕。

愛情真是麻煩啊!此時你可能想問我,想要提高自我價值感,應該還有其他方式吧?

是啊,但是愛情所萃煉出的,可是最高檔的生命蛋白質,很難完全被其他蛋白質被取代,除了宗教修持衍生出的生命蛋白質,愛情蛋白質的滋潤是無物可以比擬的!

愛情讓人盲目,苦心經營的愛情又可能根本不是愛情,好苦啊!誰為你指點迷津呢?

只要他還是個人,都不會知道你的愛情一開始到底是不是愛情?算命的當然是人囉!通靈的大師雖然號稱前世不是人,但目前也還是個人囉!

所以,你要去問誰呢?建議你認真問自己即可!

其實你大可放膽去談不是愛情的愛情,但是切記,不要談盲目的愛情,學會用慧眼看愛情與情人,他們都將成為你的生命之鏡,不管是不是真正的愛情,不管你的愛情是不是天長地久,每次的愛情終將是你生命的靈感與滋養。

(本文作者為非靜書房 駐房女巫)

瀏覽了三靜文的創作,有興趣分享她的其他文章,請看網氏: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