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妮子的冒險世界觀

by 莊聖妮

怕錯過人面獅身的鼻子

曾有無數的人問過我為什麼如此喜歡一個人去自助旅行時,我總是歸功於啟蒙我的歷史老師。每個人從小都會有夢想,由於15歲以前是生長在國外,也在當地小學求學,我記得小學三年級時,上歷史課的老師曾對我們說過的一段話:「埃及的人面獅身的鼻子除了受到人為破壞,也受到自然風化等種種因素,正日漸頹圮!」那時聽完老師說的話後就希望自己可以趕快像冒險電影「法櫃奇兵」中的主角一樣,能夠挺身保護古蹟並進行一連串刺激的尋寶冒險,我當下立志要成為一個偉大的考古學家。當時雖然自己還是小學生,但是身為地球村的一份子,暗自許下心願,希望在有生之年一定要去當地一窺究竟。

用冒險戳章紀錄生命

後來,從12歲第一次獨自從台灣搭飛機到美洲、15歲參與救國團曲冰拓荒隊到18歲獨自完成歐洲自助旅行,冒險的種子就這樣慢慢的在我個這東方小女生的生命中萌芽。這些大大小小的經歷促使我對自助旅行的玩法有了自己的一套獨門學問。隨著時間與經驗累積,小時候的志願在長大後有了更大的目標與不同看法,那就是期許自己能在公轉太陽三十圈以前,也就是30歲以前在護照上蓋滿60國家的入境戳章,用戳章當成生命旅程中的紀念里程碑。

先苦再後甘,冒險趁年輕

我設定冒險目標的邏輯很簡單,那就是先苦後甘。由於愛好原始與自然,因此相對這類目標先鎖定在橫越非洲、探訪復活島石像、緬甸巴甘古城等行程。

要趁年輕背著大背包挑戰大自然,充分享受自我放逐並且先到訪較不容易落後的國家和挑戰第三世界國家的古蹟、高山 “ 世界遺址” 的所在地,而等年紀大、不太需要太多體力再選較容易的先進國家享受高物質旅遊。

25歲那年自我放逐至東非坦桑尼亞與馬賽戰士一起生活。在一望無際的大草原與遷徙中的野生動物群體共舞 45天。雖然冒險帶來刺激,但是要新鮮才會帶來快感;熱愛極限運動的我決定到南非開普敦-高空跳傘(Sky diving)從一萬一仟英呎高空跳下,如小鳥在天空翱翔一般、再到印度海深潛(scuba diving) 餵食人鯊。說到這裡是否被我嚇倒呢?

美夢成真—挑戰人生的第一次

看過我的遊記的人會問我,旅行近40國的妳下一個目標會是那一個國家?為什麼會選擇這一個小島或國家?真的要自己去?等等好奇的眼神和疑問。好像很期待我會再次冒出奇怪的「地名」或是那一個鳥不生蛋的「國名」。  每年為自己找個好理由出國去,帶回來滿滿的回憶和自信。其實每回自助旅遊的點點滴滴,遇見的人事物都可以當作我下一次出走的好藉口。自助旅行就是可以很輕鬆、很彈性,愛怎麼玩就怎麼玩!自己喜歡除了旅行見證 「百聞不如一見」(Seeing is Believing)的名言之外,還有就是挑戰各式各樣的第一次;勇敢下戰書參加琳瑯滿目的極限運動,例如:高空跳傘(Sky diving)、高空彈跳(Bungi jumping)、深潛(scuba diving)、熱氣球(hot ballooning)、泛舟(Kayaking) 等活動。可是,會玩上癮的。

出國前的準備-準備過程最快樂

最「快樂」和「幸福」的事是在出國前的準備和收集的一大堆資料;一邊閱讀作功課一邊期待和幻想旅遊的情境。對目的地人文歷史都有充分的了解,清楚的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欣賞什麼、玩什麼特殊的活動,比如去尼泊爾(Nepal)坐熱氣球、復活島 (Easter Island)騎千里馬、到埃及亞力山卓港古城(Alexandria)潛水等等;這樣一來才能在抵達目的地後,很快的可以掏空自己情緒和脫下對當地的刻板印象、重新體驗當地人的生活和了解當地風土民情並且儘管放鬆的享受和放膽去克服各種危險挑戰自己和印證書上以外所記載的內容。

小妮子的小秘訣

出國前vs出國後

現在網際網路的發達,無遠彿屆;出國前先加入主要航空公司的會員優先累積哩數,到時候購買全球票就可以集中累積飛行哩數換取免費機票,訂閱自助旅行電子報,上網尋問他國的票價有時也可以競標;盡量利用國人出國的淡季或當地的旅遊淡季出國。

購買全球票、各航空公司均規定,旅程只能朝順時鐘或逆時鐘單一方向飛行,環球票並沒限定各站要連續使用,五大洲串聯在一起很方便所以決定玩的路線最重要。

自己辦理簽證同時可以到各大使館了解各國最新國情也可以節省一筆可觀的代辦費。

裝備精簡為原則,買個90公升的背包,出國帶40、50公升的東西便可以帶回110公升的戰力品。可以省錢的所有証件準備好以防不及之需:國際學生証、國際青年証、國際駕駛執照,潛水証、國際預防接種證明書,信用卡,全球緊急急救卡。

交通工具

有些國家的車票、火車票賣給本國人和外國人有不同的價格;利用當地人的資源;請當地人幫忙代買;在民宿貼小公告徵伴遊,大夥可以分攤租車的費用 如:租大卡車一起overland,騎駱駝去參觀金字塔,騎驢子去逛村莊等。

住宿

住宿可以到當地在決定,或是在國內先定一晚的住宿再到當地選擇其他住所。

青年旅社(YOUTH HOSTEL)是世界公認乾淨又便宜住的地方;但也有許多廉價民宿也同樣經濟安全,如:尼泊爾民宿一晚新台幣50元,南非露營一人2元美金,同時可以使用民宿內的公共設施,希臘180元的Hostel。

安全

女性單身旅遊的好處是較能接觸到當地人士,但是也容易被搭訕,為了避免騷擾,可以帶上假戒指或秀出假丈夫的照片。凡事提高警覺心,利用自的敏感度,保持從容、鎮定、不慌不忙的態度,讓其他人知道你的存在,多跟村子裡,商店,公車上的人聊天或搭訕別人請求協助。

記得隨時向家人報告自己的行蹤,善加利用明信片,電子郵件、傳真等方法,不要讓家人擔心自己的安危、千萬不可以音訊全無。

國民外交

如何向世界的友人介紹台灣是一件不容易的事,讓他們不誤會為「Thailand」或「中國的一部份」要說明一中一台,民主經濟,兩岸等話題,出國前可以花一點心思準備。不伯沒話題,對方100%會對你感到好奇的。有實物印證更方便互相交流心得,像隨身攜帶家人在台灣的生活照片,台灣各地的明信片。交換小小裝飾品如中國結、國旗或徽章等,都會讓世界友人對台灣留下美好的印象和記憶。

總而言之,單獨出國旅遊能更進一步的體會不同的文化也同時學習到尋找更深層的自己,越玩越美麗,自我成長帶回無限的快樂和自信面對每一天的挑戰。

小妮子的最愛: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