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打工陷阱,親子齊關心

by 網氏

案例一:家庭代工
筱青(化名)在報紙分類廣告上看到做家庭代工廣告,想說在家裡也可以賺錢,家庭代工的公司說要先跟他們買材料,等東西做完之後,再賣回公司可以賺三倍的材料錢。材料是手機的零件,由於是高科技產業,所以不便宜,筱清花了一萬多買材料,花了三個月把東西都做完了,結果公司以筱青做的品質不好為由,拒絕把筱青做的零件買回去,就這樣,筱青損失了一萬多塊,跟三個多月的時間。另一個阿東就機警許多,阿東問了家庭代工公司的地址,實地去查,發現根本沒有這家公司,於是就揭穿了「假家庭代工,真騙錢」的面貌。

分析:家庭代工,原則上並非屬於勞雇關係,而是變相的「承攬關係」,意思就是買跟賣的關係。遇到這種事,大部分都是跟各縣市當地的「消保官」通報,根據公平交易法來處理。

案例二:模特兒經紀公司
小安(化名)剛升大二,從報紙上看到應徵模特兒的廣告去應徵,經紀公司的人一開始說他多漂亮又多漂亮,還說現在電視上的某某某,是出自他們的經紀公司,如果小安來上美姿美儀的課程,一定可以成為明日之星,不過,因為廠商都要先看所謂的「宣傳照」才會考慮用哪一個人來當模特兒,宣傳照拍一次要一萬多。小安說自己還在唸書沒有錢,經紀公司的人,就叫他先刷卡拍宣傳照。等到拍了廣告之後,就可以輕而易舉得把一萬多賺回來。小安雖然覺得沒賺到錢就先花錢很不好,可是看到經紀公司一再保證當模特兒之後,賺錢很容易,他就先刷了卡,去拍宣傳照。

過了一個月,卡費的帳單來了,可是,小安並沒有接到任何一個Case,繳不出卡費的小安,心焦地打電話到導航基金會,詢問有沒有任何辦法……。

分析:透過電話,聽到小安的故事,真的很生氣,這種經紀公司老掉牙的手法雖然沒有創新,但總會有初出茅廬的小女生上當。想一想:如果是真的會賺錢的工作的話,為何要先負債一萬多呢?如果經紀公司真的覺得小安是明日之星,那經紀公司就要自己負擔宣傳照的錢呀!小安沒有錢,經紀公司還叫她刷卡,真的很過分!拍了宣傳照,不等於就會接Case喔!經紀公司打著「打工、賺外快」的招牌,實則是要收取高額的「宣傳照」費用,真的不應該!

案例三:外匯操作買賣
還在唸大三的阿明,為了要貼補日益上漲的學費,去到一家企業社應徵文書處理的工作,一天只要上班3小時,一星期上5天班,就可以有一萬塊的收入,算一算基本時薪可有100以上呢!開始工作之後,上司拿一台計算機給他,要他換算台幣跟日圓的匯率、不然就是換算美金跟歐元,整整3個小時,他都一直在算些東西。公司裡的人,大部分都在聊天…,沒有在工作。阿明很好奇其他人為什麼大部分時間都在聊天不用做事,阿明於是打電話到導航基金會諮詢。

分析:阿明遇到的例子,是典型的外匯操作買賣,一開始,公司會要他們熟悉匯率的計算,之後公司的人會一直詢問他家的情形,是不是有錢可以來投資,如果有,當然公司就會無所不用其極的,想盡各種辦法讓阿明投資,最後不但薪資沒拿到,很可能會賠上一大筆錢。所以這種公司,還是趕緊走人要緊,走的時候,要記得跟老闆要工作那幾天的薪水喔!

以上是導航基金會在7月初公布的打工案例及其所做的分析。該基金會自1996年成立打工諮詢專線(02-23937442)以來,接獲受害人投訴打工受騙的案例層出不窮,導航指出,從歷年來的案例中,我們可以看出每年的打工陷阱型態大同小異,詐騙集團或者雇主多是利用求職者貪小便宜或急於想賺錢的人性心理放長線,尤其是拜網路之賜,網路充斥各種打工、求人的機會,其中隱藏不少坑人坑錢陷阱,需要爸爸媽媽和孩子一同求證、檢視,善用網路做各種查證工作,讓孩子留下美好且豐收的打工回憶。遇有任何問題可利用導航基金會打工諮詢專線找正義小阿姨解惑喔!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