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女兒活得精彩

曾有美國學者做過研究,教育系統內長期存在性別歧視,讓成長中的青少女喪失激發潛能與自信的機會,國外如此,台灣情形更是普遍,在家庭裡,許多爸媽總是認為女兒將來總要嫁人,潑出去的水,不必給予栽培?

做女兒的,從小就被教導要「溫柔、婉約、服從」;結婚後,卻被娘家視為外人,僅有的房間也變成了兄弟的房間?在我們周遭聽過關於女兒的故事不勝枚舉:娘家的錢要留給兄弟唸書的,女兒無法深造;還有娘家阿公阿媽只疼兒子生的孩子,女兒是外人,外孫也是外人,有好吃的,一定先給孫子吃;或者姊姊擔負照顧弟妹的責任,弟妹若有閃失,爸媽一定先唯姊姊是問……。

在台灣,女兒多能接受高等教育,但過去期待女兒的父權價值觀,仍根深蒂固的植著於許多爸媽的心靈深處;生了女兒,總認為遲早要嫁人,猶如潑出去的水;我們不捨,台灣女兒就在這種貶抑的暗示中長大。

為了喚起國人對女兒身分的省思,勵馨基金會正發起「打造台灣新女兒運動」系列活動,希望革除過去歧視女兒的觀念,讓台灣女兒活得自信、精彩而有尊嚴,也邀請你一起加入這場empower女兒運動。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