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單中的不簡單

by 黃越綏

簡單和簡化之間是有所差別的,簡單往往是指對實際狀況缺乏真正了解,而所作的輕率抉擇,而簡化則是在排除不需要的誘因後,所作出的冷靜處理,例如流浪漢為了給自己方便可以簡單地席地而臥,而野外探索隊,為了維持長途跋涉只好用帳篷來簡化行動上的負擔。

年輕人在面對花花世界的一切事物,經常在充滿了好奇、慾望與冒險的驅逐下,不自覺的成了貪婪的掠奪者,總期待生活充滿了變化、更新與刺激。

「賭」性強者,更深信穿過不安定的通道才能擁有獨佔的成就,事實上這是對生命的價值與生活的意義給予了簡單化的思考與詮釋,也因為缺乏慎思熟慮,導致讓自己無形中陷入了更複雜的困惑、焦慮與危險的挫折中。

有位未婚媽媽,曾以簡單的思考邏輯,認為只要能把自己的身體和心都奉獻給所愛的男人,那麼對方還有什麼理由不接受她的愛?而當她發現所付出的並不能收到對等的回報時,她又很簡單地自認為是自己失去魅力和新鮮感所致,因此為了要讓男人的心可以安定下來,於是她懷孕並產下一子,期待對家庭負起的責任感能像箍咒般地將此男人的頭套牢,並發生作用。

可惜地是不但不能如願,反而給男人掉頭就跑的藉口並陷自己於萬劫不復的痛苦中而難以自拔,可見很多複雜的局面反而是因為背後簡單的因素所造成的,因此簡單有時會變成一廂情願的情緒,主觀判斷所造成負面結論與現象。

簡化則不一樣,曾經輔導過一位因被強暴而不幸懷孕的未婚媽媽,當她無辜的身心必須面對如此殘酷的痛苦與折磨的打擊時,她可以選擇既簡單又直接的自殺方式來毀滅自己,她甚至也可以選擇極端的報復手段去消滅傷害她的對方,可是她很清楚、很理智地思考過,如此一來,不但不能讓自己真正從困境中解脫,更有可能讓自己陷入更複雜的生活狀態,不但於事無補且造成「親痛仇快」的局面,於是她透過專業輔導的協助,平安地產下嬰孩並透過社輔機構安排轉送領養,經過一年的傷口撫平,終於在父母家人、親朋好友及老師的祝福下重新綻開笑靨迎向展新的未來,她真的是位不簡單的女性,在把問題簡化的過程中她同時也將自己的人格層次提昇了。

生活中不需要的擺設再簡單仍是有形的枷鎖,唯有真正簡化的生活才能在無形中淨化靈魂的深處,顏回為何能一瓢飲一單食而樂在其中,無非是他已知生活簡化之三昧,所謂青山不動自如、朝暮雲霞任卷舒,縱看紅塵深萬丈、曾無一點到茅廬。正是物慾竄流的時下,真正灑脫的智者們應該給自己找放下和定位的時候了。

(本文作者為國際單親兒童文教基金會會長)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