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生的力量~未婚媽媽甘苦談

by 國際單親兒童文教基金會

在單親的服務歷程中,未婚媽媽是其中令人心疼的一環,看他們痛苦、掙扎、沈澱,然後欣喜地看到他們蛻變、成長,由毅力及努力、信心與耐心所編織的每個故事,不斷茁壯、開花而結實,散放傲人的力量!

小雨的淚
國中畢業的我沒有繼續升學,為了家計開始工作,認識了工作的同事而二個人有了進一步的關係,沒想到我竟然懷孕了,在無臉回家見父母,又被同事恥笑的情形下,我一度想解決自己的生命,還好,我得到庇護中心的資料生下了孩子,沒有能力之下我必須與孩子分開,我常常思念著我的孩子,後來我努力爭取讓自己有機會擔任媽媽的角色,在婦女中心大家的支持下,我找到了人生的方向與目標,雖然走的辛苦,但卻無怨無悔!

葉子的故事
我原本是個快樂的單身貴族,有自己的工作、房子,自給自足,也以為會這樣一直生活下去,但沒想到認識他後,卻改變了原來的生活。想當初,他告訴我說,要一起生活過一輩子,而我也以為找到了一個可以依靠的歸宿,但沒想到就在我知道自己懷孕後,卻發現原來心愛的他已經結婚了,雖然他承諾,要和太太離婚,然後再和我結婚,為了要逃避台灣的法律,我還到美國去待產,去美國生產的期間,將存款幾乎都花完。

回台後,沒想到他竟然對我們母女不聞不問,也不願付女兒的生活費,為了女兒,不僅工作沒了,存款也花完了,甚至連房子都快保不住了,但孩子的爸爸竟然還在那逍遙,想到自己一個人苦就算了,但不願連女兒一起和我受苦,而且也不甘心被孩子的爸爸這樣耍著玩,於是決定用法律程序來取得應有的權利,過程中一路被人欺負,原本想用消極、毀滅的方式來處理,但是後來得到相關社會福利機構的協助,也在宗教的信仰中求得平靜,經過師兄、師姐的幫助,及社會資源的協助,官司順利結束,自己也逐漸突破困境開始努力,現在的我已經不求什麼,只希望好好的照顧女兒就好了。

來自小芳的心內話
我和男友是專科同學,相戀6年,未料當他知道我懷孕時,態度竟是想推卸責任,這不只是晴天霹靂,因為孩子已經大到不能拿掉了。等到孩子生下後男友就避不見面,更可惡的是竟連他家人也幫著隱瞞行蹤,跟我說他在大陸。我透過所有管道想找到他,透過入出境管理局確定男友還在台灣,我不甘心他落跑,因為孩子不是我一個人造成的,我要把他找出來面對責任,要求支付小孩教育費。孩子已經養的健康可愛,他繼承我的姓氏,現在的我努力工作培養自己的經濟能力,擁有孩子監護權,我相信只要我努力,有經濟實力,孩子得到良好的照顧,我就是成功了,請大家祝福我吧。

佑佑的話

原本我的單身生活逍遙愉快,一個20多歲的未婚上班族,結果孩子來的莫名其妙,因為我跟他爸爸根本就沒有什麼感情基礎,只是我本來生理期就不準,加上胖體型,等到發現不對勁時竟然已經身懷六甲了,而且和孩子的爹早不再聯繫。孩子的到來讓我原本自由的生活全然走樣,家人的不諒解不願替我照顧孩子,這讓我無法工作謀生,又被朋友倒帳,銀行催債,幾乎讓我走投無路。幸好我懂得向外求助,透過社工的幫忙和我自己的奔走,終於拿到低收入戶的資格,這讓我與孩子的生活有了基本保障,我開始可以外出工作,有經濟能力將孩子托給保母,對外我並沒有隱瞞自己未婚媽媽的身分,反而得到公司老闆的體諒,現在我一個人與孩子共同生活,他的調皮可愛讓我覺得所有的辛苦都值得,不過我也確定自己不會再當第二次未婚媽媽了。

萱萱的心情
我生下來就沒有媽媽,爸爸雖對我很好,可是他的工作型態趕不上經濟成長的變化,空有一身技藝沒有施展空間,幾乎處於無業狀態。因為經濟困難國中畢業後我就開始工作負擔家計,而認識孩子的爸爸,當他知道我懷孕時告訴我,他無意與我結婚,也不想認這個孩子。懷孕期間他每個月付我一點生活費,孩子出生後他就消失不見了,老實說我沒有太難過,因為他的態度使我也不想繼續交往。現在我有一個對我很好的男友,雖然他離婚有一個比我的孩子還要小的孩子,但他對我和我的小孩很好,目前我們的生活型態是女主外男主內,我負責工作賺錢,他負責家務和照顧兩個孩子。再過一陣子可能我倆的角色會再對調,等到他找到工作時,我就變成全職媽媽了。

(本文由國際單親兒童文教基金會提供)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