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顧,不離職,可行?

by 網氏

台灣人口老化速度快,預估今年(2018)邁入「高齡社會」,65歲以上長者有343.4萬人,占總人口的14%,亦即每7~8人就有一名老人。面對逐漸升高的老人及失能人口,照顧議題和少子女化早已為國安二大問題,上班族一旦遇上有失能或失智家人的照顧議題,多數人被迫調整工作或辭職。

台灣即將面對在職照顧者被迫離職的嚴峻挑戰,如何因應是當前重要的課題。Photo by chiang

根據勞動部2015年資料,台灣1,153萬勞動人口中,約有231萬人可能因照顧失能、失智家人而工作受到影響,每年約17.8萬人「因照顧減少工時、請假或彈性調整」,每年約13.3萬人「因照顧離職」,相較日本每年約有十萬人「介護離職」,而台灣人口僅日本的五分之一,突顯台灣可能面對在職照顧者被迫離職的嚴峻挑戰,如何因應是當前重要的課題。

如何讓上班族持續就業同時兼顧照顧責任,除了政府需擘畫照顧公共化服務外,企業自然難以置身事外,本期網氏,邀請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與妳/你聊聊「照顧不離職」話題,從她們如何協助企業為「在職照顧者」營造友善環境和支持態度、擬訂「家庭照顧協議」,以及舉辦新手在職照顧者「彈性喘息服務試辦計畫」,其結果將作為政府長照政策的參考。

文章如下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