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被教改遺忘的問題

by 吳麗芬

日前教育部剛剛召開完「全國教育發展會議」,場內場外無論是爭論或是抗議都是熱鬧滾滾的,連續幾天的教育新聞所佔的媒體版面可說是少有的大,然而,無論是爭論或抗議,其實都是在為改造教育體制而費盡心思,民主社會就是這樣,意見就是很多,看起來難免覺得亂,但是社會卻會保持進步,我們的教育要進步,也不可能避免掉這樣的過程。

然而一個健全的受教環境卻不是改變制度就可以的,更重要的是「舊有弊端的革除」,一個永遠不洗澡的人穿再好看的衣服也難掩醺天臭氣,不是嗎?在這次的教改爭論與抗議聲中,有一件事特別值得我們注意,那就是彰化縣的彰安國中老師吳麗慧,為了幫學校的B段班學生請命,而在自己學校的門口下跪,隔天又去「全國教育發展會議」門口靜坐,終於得到部長允諾在一個月內讓彰化縣全面恢復常態編班。

從小到大,一個人除了被罰跪以外,還會因為什麼事而向誰跪呢?跪的時候有沒有想到萬一自己跪求的事不被答應怎麼辦?會不會比不跪求時還要傷心難過呢?跪,實在是一種很激烈的訴求方式呢!一個老師為什麼要用這麼激烈的方式來控訴「能力分班」這種大家早就習以為常的事呢?既不能幫她加薪又不能減少她的工作,吳麗慧老師究竟所謂何來?

吳老師跟前去採訪的媒體記者說,因為彰安國中長期實施能力分班,學校資源分配都集中給A段班,這種貼標籤跟不公平的待遇,導致後段班學生自暴自棄,經常發生校園暴力事件,老師也變得只會教某一種學生,教A段班的不會教B段班,教B段班的不會教A段班,她已經受不了校長老是說常態編班會讓學生跑掉、升學率下降,最後可能會裁減老師這種理由了。

彰化的吳老師讓我們在教改爭議中,看到一個被遺忘的問題-教育為什麼還要將人貼標籤?

根據人本教育基金會的調查,全國有18個縣市違反了教育部「常態編班」的規定,其中彰化縣的違規情形甚至達到百分之百,難怪吳老師要跳出來抗議,國民教育是國家要辦給全國小孩的教育,難道不該確保所有的小孩都受到公平的待遇嗎?不該保證所有的小孩無論家裡有錢沒錢、單親雙親、反應快還是反應慢,都能學到基本水準的知識與能力嗎?在國中以任何名義公開或私下或變相搞能力分班,讓那麼多孩子變得自暴自棄,怎麼對得起大家對教育界的尊敬呢?難怪有人要說這是特權的介入與教育專業的淪喪!

教改推動了十年,為了讓學生可以快樂學習,中小學課程開始改革了、升學機會變多了、多元智能受到承認了,可是,我們同學仍然要過著貼上好壞標籤的求學生活,成人的言行實在很矛盾,大人如果繼續說一套做一套,無論教改怎麼改,一代又一代的孩子都將變成大人矛盾言行的祭品,而比起「白老鼠」,祭品,是沒有聲音的!

吳老師的道德勇氣確實值得人敬佩,然而吳老師所要凸顯的問題會不會再被遺忘?就決定於我們是轉頭正視這個問題?還只是用眼角餘光掠過?

(本文經作者同意,轉載自人本電子報,作者為人本教育基金會執行長)

觀看次數: